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揭秘航天服:景海鹏首次穿上特殊实验服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30日 08: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提到航天员的服装,可能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那厚重的航天服。而事实上,航天员在太空中工作和生活会根据需要,换上各种不同功能的衣服。

  航天员景海鹏在太空日记里向广大小朋友这样介绍自己的服装:我们有上天穿的压力服,在天宫里大部分时间穿的是舱内工作服。另外还第一次穿上为失重心血管研究专门配置的衣服。我们还有其他的衣服,比如运动服,骑自行车的、跑步的。还有便装。

  运动锻炼服 误差不超1克

  除了这样的实验服之外,航天服还有哪些分类和特别的设计呢?

  接下来我们就带大家到研发航天服的地方,去看看这些服装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团队承接了此次天宫二号的航天员服装设计和研发。团队负责人李俊说,为了满足航天员在空间站运动锻炼时的穿着需要,他们研发的服装不能出现任何线头等脱落物,以免影响舱内环境和设备安全;在衣领等部位的设计上,去除尖角或者方角的造型,使领角带有一定弧度,避免因失重造成领角翻转戳刺给航天员的身体带来不适。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李俊:让衣服固紧在下装的裤带啊,另外像在裤脚口我们有特别固紧装置。使我们的服装在穿着过程中间,不可能因为失重而产生飘荡的情况出现。

  在空间实验室内,任何搭载物品都有严格的重量要求,因此每一件航空服重量误差不能超过1克。研发团队在设计研发运动服时,采用了一衣多用途的设计理念,上衣与裤装都可以自由拆卸组合,满足航天员在空间实验室进行骑自行车或者太空跑台运动的穿着需要。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李俊:它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这样的一件衣服,可以根据穿着者航天员,他对温度的主观感觉,偏好的高低,以及他的运动量的大小,空间实验室环境温度的高低来进行选择和搭配。

  此外,这套运动锻炼服的上衣还有一个特别设计开口,用来满足监测航天员生理指标数据的需求。

  休闲服首次带上天宫二号

  除了运动服,天宫二号的两位航天员还各有一套首次带上太空的休闲服。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李俊:这种口袋它有双重拉链,里面的拉链是将他的监控生理指标的一些装置的线引出,然后让收集器放置在衣袋里面,然后再用一层拉链,把它整个封闭,使整个物体不会出现因为失重而飘落的现象。再有呢,你看它裤装的设计啊,它在裤腿上有很多可拆卸型的搭袢设计,可以(把)装载一些个人物品或者娱乐工具的口袋啊,按照他的需求,粘贴在这些部位。

  除了面料选择需要更加符合生活工作的需求,设计团队还考虑长时间在狭小幽闭环境下,颜色对航天员心情的影响。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李俊:用钴蓝色和湖蓝色(的搭配)能够帮助穿着者航天员,能够舒缓他们的心情,能够调节他们的心理感受。所以服装的设计,其实不只是一个好看的问题,还会牵涉到利用服装的色彩,作为一种心理舒缓,干预,调节的这种手段,把它赋予我们地面服装以外的这样一种独特的功能。

  将研发更多类型的航天服

  根据今后载人航天任务的不同,研发团队也在研发和完善相对应的航天员服装。

  特别是对航天员在太空穿着和使用相关服装设备后的一些反馈意见进行完善。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 李俊:比如说,我们要让航天员睡得更香,睡得更舒适,我们今后会在他的睡袋的设计方面,就要更好地模拟他在腰部有支撑,让他睡得非常踏实。

  此外,今后空间站建设会根据情况需要,设立专用的储藏室或太空舱,而在低温的储藏环境下工作或出入,则需要相对应的保暖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