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守望天宫】天地测控:牵着天宫“风筝线”的人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9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现在都在距离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稳定运行,后续将为我国建设空间站验证关键技术。

  虽然在天宫二号发射瞬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但其实,在它顺利升空之后,控制天宫二号的接力棒就交给了位于北京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遍布在全球的测控网,飞控中心可以监测飞行器的状态、遥控飞行器完成各种动作、实现地面与航天员的视频通话等。如果把飞行器比作风筝,那么牵风筝线的就是飞控中心的航天人。这穿越天地的遥控,究竟是怎样完成的?执行这一任务的航天人,又是什么样的人?

  北京,中国政治文化中心,在它的西北郊,坐落着一座神秘的“城中城”。从1996年起,这里开始成为中国航天事业体系中的核心枢纽之一,通过飞行控制,引导着中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的航天器在宇宙太空中准确运行。

  此时,这间大厅里所有航天工作者的注意力,都聚焦在393公里轨道高度上。那里是中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所在的地方。从升空后的第585秒,直到它完成使命,天宫二号收到的所有指令,都像一部精密编排过的电影脚本,必须一丝不苟地执行。

  王成,就是这部天地场景下,宏大电影剧本的编写者。天宫二号调姿、对接,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需要王成精心编排的成千上万条详细指令,每条指令甚至要精确到发布时间。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二号型号团队规划计划主管设计师 王成:测控、飞控各个环节能综合地完成这个任务,这是一个大的宏观上的工作。那么到小的方面,落实到每条指令,落实到航天员的一日生活作息,以及我们地面飞控人员与航天员的天地配合。

  完成这部“事无巨细”的大剧本,王成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天地间发生的一切,他都要考虑到,这需要他和天宫二号任务诸多系统的同事密切合作。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二号型号团队规划计划主管设计师 王成:航天员什么时候能把这个事干完,他前面那么多东西,要开舱门,要进去,这些都可能把时间延误了。开不了舱门,比如说推一圈,一圈进不去不是过了这个点嘛,对不对。

  每当这时,平日里性格随和的王成就像变了一个人。因为如果指令的制定中存在任何细节疏漏,都可能影响到天宫二号相关的整个任务进程,所以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王成紧绷的神经,是北京航天城工作人员此时的真实写照。此次天宫二号运行和执行对接的轨道,从过去的343公里,首次提高到了393公里高。这50公里的高度差改变,意味着天宫二号需要一条全新的轨道。

  轨道,是航天器的飞行路径,也是轨道设计师们在万有引力和空间法则下,操控人造天体遨游太空的奥秘所在。此次设计天宫二号轨道的任务,由李革非所在的飞控中心轨道室承担。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研究员 李革非:上大学的时候,我学的专业就是这个方向,那个时候就接触过交会对接的理论,当时就觉得很神秘。

  早在中国航天事业刚刚建立的时候,复杂的轨道计算就是最为核心的工作,那时的航天人,只能凭借计算尺、手摇计算器来完成设计。而在1996年,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刚刚成立时,计算机时代的李革非所遇到的情况也同样艰苦。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研究员 李革非:当时到这边来的时候,很多方面都是空白。像最基础的做轨道计算的一些软件,当时都是到这边来了之后,才开发的。像轨控的方案,就更没有了。

  在没有一台现成用于载人航天任务的设备,没有一行可用的软件代码,没有一本完整的飞控方案的情况下,李革非和同事们,在这个“三没有”的飞控中心里,设计出了中国载人航天的第一条轨道,和中国在轨交会对接的第一条轨道。

  而这一次,面对中国载人航天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全新要求,李革非所在的轨道室,精准地完成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对接的轨道参数设计,这条轨道,未来也将成为中国空间站运行的基础。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研究员 李革非:我做轨道控制工作已经三十年了,这么多年来,在上学时学到的交会对接理论在自己的手中变成了现实,我觉得特别自豪。

  天宫二号发射前一天,王成趁着午休时间回到家,陪陪儿子。工作上严肃的他,只有在这时才表现出“超级奶爸”的本色。工作进度紧张,这样的父子时间,对王成而言弥足珍贵。

  记者:知道爸爸是干什么工作的吗?

  王成儿子:发射卫星的。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宫二号型号团队规划计划主管设计师 王成:他能感到爸爸是很认真地在干一件事。我有时候中午回去能午休一下,他知道爸爸回来了,爸爸很累,但是他又想和爸爸在一起,,爸爸我和你一起午休。在一边,他玩他的,翻一本书,或者怎么样,很安静的。

  今年十一国庆节,李革非只有一天假期。她起了个大早,去车站接回家过节的儿子。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研究员 李革非:工作比较忙,顾不上孩子,我们基本上没怎么管过他,他高三这一年半的时间在学校住校,其实我还是觉得挺愧疚的。

  由于任务密集,这20年里,常年忙碌的李革非回老家探亲的次数屈指可数。这次趁着休息的间隙,老父亲也来到北京,一大家人终于聚在了一起。对于李革非这样的航天家庭来说,这样的团聚,就是难得的幸福。

  北京航天城,王成走近飞控大厅,开始一天的工作。李革非回到20年来不变的岗位,展开新的计算设计。在飞控中心指挥下,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顺利完成交会对接,航天员已经入驻天宫。这里的航天人正密切关注着头顶近400公里高的太空轨道。中国载人航天新的跨越,就将在他们的手中实现。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成立的20年来,这里的飞控人已经圆满完成了13次载人航天任务。未来,中国第一座空间站将在他们手中放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