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在创新中应对新挑战——访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格林贝格尔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27日 0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彼得·格林贝格尔是固体物理学和自旋电子学领域的顶级专家,2007年因发现“巨磁电阻”效应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时他已经68岁。这个发现,直接推动了高密度存储磁硬盘技术的发展,是计算机硬盘小型化的关键,引发了信息技术的革命。这是基础学科发现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成功典范。

  不久前,正在南京邮电大学从事教学研究的格林贝格尔获得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我们现在用的手机需要时常充电,用久了还会发热,下载和传输速度也有限……但这些问题在未来10年都会逐步得到解决,因为现有的手机芯片将被新的芯片取代。格林贝格尔教授带领我们研发的,就是这种神奇的‘超能’芯片。”采访前,格林贝格尔教授的中国学生王永进向记者介绍了格林贝格尔正在研究的课题。

  采访中,格林贝格尔把他的中国博士生称作“我的亚洲家庭成员”。正是因为他在德国时的中国留学生的介绍,格林贝格尔了解到江苏省和南京邮电大学的创新引智人才政策,于2012年10月欣然加盟南邮。他带领中国学生建起了国际水准的研发平台,围绕微纳器件与信息系统进行原创性研究,成功研发出世界上首个可见光通信芯片,并进行了视频通信和光子计算演示。

  创新思维,就是超越陈规,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格林贝格尔将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带到中国。他的到来,开阔了中国科研团队的国际视野,带来了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格林贝格尔桃李满天下,“高徒们”来中国看望他,让中国学生有机会结识专业领域的“高手”,并获得推荐到国外高校、研究机构留学访问的机会,提升了中国科研人员的国际合作能力。

  学生们很喜欢格林贝格尔,他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积极态度,还有他洞察自然界的热情,对大自然永远充满新鲜感,都时常给中国的师生们带来意外的启发和惊喜,激发大家创新的自信。

  格林贝格尔对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很激动:“今天的中国,尊重人才,重视科技,提倡创新,正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吸引国际人才、迎接时代挑战。”他相信中国科研人员一定会对光通信产业的革命性变化作出重要贡献。(本报记者 刘 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