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六中全会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新高度

中国新闻来源:金羊网 2016年10月25日 1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今日在京召开,按照中央政治局确定的主要议程,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10月24日人民网)

  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将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做法,并从制度层面巩固反腐败实践成果,为下一阶段从严治党提供依据和指引,从而更好地推动整个国家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更好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无疑,六中全会将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2年11月15日,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出庄严承诺。2013年7月,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习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次提醒,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立党初心不忘,治党全面从严,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从严治吏。“吏不廉平,则治道衰”。习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干部选任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逻辑起点,干部选准了,干部队伍建设就走好了第一步;而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才能对干部起到应有的警示和提醒作用,目的都是把问题消灭在源头。应当看到,我们的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和声音时有出现;还有一些干部甚至发出“为官不易”的感叹。因此,让从严治吏严起来,必须重点抓住干部选任、日常管理和监督三个关键点,并推进日常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通过“指挥棒”让干部既感受压力、又受到激励。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常抓作风。作风,看似无形,却无处不在;作风,看似平常,又与群众息息相关。在革命战争年代,用“延安作风”打败蒋介石的“西安作风”——毛泽东这句话,道出了共产党人夺取政权的奥秘:以优良作风赢得人心、赢得天下。如今,虽然国家的面貌和我们党的社会地位较之95年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是“赶考”还在继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如果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因此,只有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方能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铁腕治腐。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不难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要继续保持,而且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 就当前看,消化腐败存量、减少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严峻,高压正风反腐的势头不容放松。为此,只有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同时削弱滋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才能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言以蔽之,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金羊网 安子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