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食品安全监管跨入“云时代” 集聚2万多家企业信息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4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小作坊监管一直是个难题。贵州清镇率先实行食品生产小作坊普查登记制取代备案制,并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云监管模式,开启突破食品生产小作坊治理难的试点工作。

 

  40岁的袁琴创办了一家食品公司,从事面点食品生产。今年6月30日,袁琴从清镇市市场监管局领取了编号为00001的全省第一张小作坊登记证。清镇市试点工作启动后,全面开展食品生产小作坊普查,对整改达标的予以登记并发放证书,不达标的则将引导转型或予以取缔。每购买一样原材料,袁琴都会用手机将供应商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产品检验报告、进货发票等信息上传到贵州“食品安全云平台”,核查对比信息,不仅如此,她也必须把每天出库产品信息全部录入云平台。

 

  “食品安全云平台”是贵州省推出的互联网+食品安全云监管手段。2015年底,贵州省在清镇市试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并依托大数据,搭建清镇市食品安全云服务平台,利用手机APP,记录生产经营过程信息,建立从原料、生产、销售到消费全程可追溯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

 

  “截至目前,贵州食品安全云平台已集聚20863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汇集33974件食品信息,积累近4000万条数据,”日前,在贵州2016年前三季度食品安全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吕劲松说,贵州食品安全云平台已收集75万条食品生产企业信息,完成691家生产许可证发放。

 

  通过整治、规范和提升,清镇市原有的597家小作坊,现纳入登记管理505家(已发证412家),取缔17家,自行转行75家,形成有效的小作坊登记规范,实现了对小作坊全覆盖监管,并建立可追溯机制等监管体系,形成了贵州食品生产小作坊的可复制试点样本,试点效果也开始显现。

 

  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还制定了《2016年贵州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对食品中的污染物及有害因素和食源性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省农委在超额完成新增60家企业进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已上线的369家农产品追溯企业进行跟踪检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