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强军劲评:用长征精神照亮强国强军征程

中国新闻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2016年10月24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顾全大局、团结一致是夺取长征胜利的重要保证,万众一心才能凝聚复兴向强的磅礴力量

  长征胜利后总结经验,陈云认为第一个是“红军兵心团结”。一位曾经三过草地的红军女战士回忆这段历史,深有感触地说:“集体的利益,是红军一切行动的准绳。”

  长征二万五千里,每一里都闪耀着大局至上、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光辉,每一里都充溢着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战友深情。

  血战湘江,红34师为掩护红军主力突围,与数十倍于己的敌军殊死搏杀,全师6000多名将士几乎拼光。“你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你们的功勋永世长存”,这块立在湘江边的纪念碑是顾全大局的最好见证。

  过草地时牺牲了许多红军战士

  穿越草地,红三军团的一个连队9名炊事员全部饿死,但连队的其他战士无一人因饥饿而倒下。时隔数十年,一位老红军回忆过草地时战友牺牲的场景,仍忍不住流泪:有的趴在泥水中,伸开的手掌心里放着几十粒青稞;有的赤身裸体像是睡在路旁,身边是叠得整齐的衣物。他们是用死的决心换取战友生的希望,是用小我的牺牲换取集体胜利的希望。

  与张国焘分裂主义斗争,红军指战员显示出了坚强的党性和大局观念,在斗争的关键时刻,红四方面军的领导人徐向前毅然决然地说:“天下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

  中央红军到达陕甘苏区后,无粮无饷,向红15军团借款2500大洋,军团长徐海东二话不说,从7000多大洋家底中拿出了5000块。

  ……

  长征是一部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教科书,每一个行程、每一次突围、每一场战斗都从战略全局出发,既赢得了战争胜利,也赢得了战略主动。为了全局胜利而结成无比坚强的革命团结,战胜了力量悬殊的强敌,战胜了极其险恶的环境,战胜了党内的分裂行径,将被迫实行的战略转移,变成了开创革命新局面的胜利进军。

  习主席深刻指出:“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历史雄辩地证明:不论是战火纷飞的岁月,还是硝烟散去的年代,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始终是克服困难、赢得胜利的强大力量。

  胜利总会有牺牲,总会有奉献。今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比红军长征时不知好了多少倍,但为了大我牺牲点小我,在推进事业过程中有时难以避免。特别是在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更需要我们发扬红军那种一切为了事业、一切为了大局、一切为了胜利的精神风范,强化一盘棋、一条心的意识,强化令出行随、令行禁止的观念,从而凝聚起爬坡过坎、开新图强的磅礴力量。

  (五)扎根人民、心系人民赢得最可靠的支持,不忘初心才有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人心所归,如水下倾。长征的胜利,不仅在于杀出一条血路,更在于连通与人民割不断的血脉。

  毛泽东曾言:“如果老蒋也学红军的长征转移,那一定是要被消灭的,因为他们没有人民的援助。”为了长征和整个革命胜利,老百姓送了门板送钱粮,送了丈夫送儿郎,涌现出多少“满门忠烈”“满村忠烈”!于都县钟招子老人8个儿子牺牲,瑞金县华家村43户人家17个后生牺牲……试问,没有当地船工的冒死相助,中央红军怎能从容飞渡条条激流;没有苗族青年带头攀上绝壁发动奇袭,天险腊子口怎能一举攻克;没有小叶丹、安登榜等少数民族地区首领和群众的支持,民族“禁区”怎能成为畅行无阻的“自由区”……

  “彝海结盟”传为佳话

  长征是“历史上最盛大武装巡回宣传”,一路播撒革命火种,动员群众为自身利益而奋斗。红军大都是穷人的孩子,更清楚老百姓的“痛点”“泪点”“兴奋点”。所以,当他们喊出“打倒土豪分田地,要耕田来有田耕”的口号,写下“红军上下都一样,没有哪个压迫人”的标语,怎能不振臂一呼、应者云集。长征走了二万五,把老百姓的“心底话”和党的“好政策”传遍了二万五。这就是那个年代党和红军的“微博”“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达到十万+、亿万+。

  人民是靠山,也是江山。群众把最后一粒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红军又何尝不是呢?过草地时,干粮袋被视为保命袋,当红军战士谢益先遇到快要饿死的母子三人时,毫不犹豫地把干粮袋交给了她们,自己却永远倒在长征路上。长征途中,三位女红军借宿农户徐解秀家,看到她穷得连条被子都没有,临走时把军被一剪两半。这件事徐解秀记了一辈子:“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给穷苦人半条的人!”不论是一个干粮袋,还是半条被子,都见证着共产党人质朴灼热的初心。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有首叫《天下乡亲》的歌唱道:“你那百年的老屋/有没有挂新泥/吃的粗茶饭/是否碾成细米/我来的时候/你倾其所有/你盼的时候/我在哪里……”今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扪心自问:有没有忘记当年对老百姓的承诺?还敢不敢与歪风邪气做坚决斗争?还愿不愿意为崇高信仰付出一切?

  习主席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当年红军为穷苦百姓打天下,今天走好新的长征路更须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我们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要和人民群众紧紧站在一起,我们就有无穷的力量。不论走得多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要忘记为谁扛枪、为谁打仗,不要忘记革命先辈们曾经许下的承诺——“以我衣衫褴褛,换来繁花似锦”。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