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信仰之路】他以为打完了就可以回家了,却不想……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3日 0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言】

  8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20余万红军用生命创造奇迹,他们突破上百万敌军围追堵截,跨越中国西部最险恶的地理环境,激越的河流、巍峨的高山、广袤的草地,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最非凡的英雄史诗。十多万英魂长眠长征途中,仅5.7万人走到终点。

  80年后,长征红军仅存不到100人,平均年龄近100岁。今天,近50位老红军再次集结,长征号角再次吹响,共同开启尘封的风雨岁月。

  本文采访实录,均出自2016年中央电视台八集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拍摄素材。

  央视网消息:夕阳下,一位百岁的老人孤独的望着远方,回忆着80年前那炮火连天的岁月。眼看着昔日的战友一个个的倒在面前,鲜血洒满了山坡,染红了江水。几场战役下来,整个连队就只剩下他一人。每每回忆起这些惨烈的战争场面,老人的眼泪都会夺眶而出……

  ——编辑手记

1

  “那时候就是要打的血战,打的就是刺刀见红。人就是一条生命,战斗就是要不怕流血不怕牺牲,所以我们那个时候是什么都不怕的。我心里想,打完了就可以回家了。未曾知,会有这打不完的仗,赶不完的路,看不透的生离死别。”已经百岁的老红军回忆起当年的革命岁月时,内心仍然无法平静。

  1929年参加革命,经历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身经百战,身上留下的伤口多达7处。98岁高龄才将伴随在腰间76年的弹片取出。他将弹片交给儿孙,让他们记住革命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的时代,并不是遥不可及的。

  他就是刘福,106岁的红军战士!

  “五次反围剿后,连队就剩下我一人”

  1930年,刚刚参加红军的刘福,就赶上了中共的五次反围剿战役。当时皖西地区党组织正在纠正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而蒋、阎、冯军阀混战蒋介石获胜,使蒋介石有了围剿红军的力量和时机。于是,蒋介石即着手部署对革命根据地进行围剿。中共开始了反对敌人围剿的五次战役。刘福参与并见证了这五次反围剿,战争的残酷在年轻的刘福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1

  “哪有打仗不受伤不死人的,既然跟着红军走了,就不悔当初,轻伤不算啥,重伤不下火线,死了就死了,死了挖个沟埋起来就好了。”

  第二次反围剿中,刘福受了轻伤,用药品和树枝简单包扎以后,就跟着部队继续上了前线;第三次反围剿中,弹片飞进刘福腰间鲜血直流,他仍然坚持战斗到最后一秒……战争的惨烈已经让刘福顾不上个人的安危,眼看着战友一个接一个的倒在自己面前,他化悲痛为力量,吹响冲锋的号角,奋勇杀敌。

  红军的五次反围剿伤亡惨重。广昌保卫战,红军血战18天,伤亡5000余人;湘江战役,我军与优势之敌苦战5昼夜,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五次反围剿以后,刘福所在连队仅剩他一人存活,其他人全部牺牲。

  “关于湘江的问题,我想起来就想哭”

  1934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遭受重大损失,中央红军不得不决定实行战略转移,准备前往湘鄂西与红3军和红6军团会合。蒋介石企图于湘、漓两水以东地区围歼红军。

1

  “滇军黔军两只羊,湘军就是一头狼;广西猴子是桂军,猛如老虎凶如狼。”刘福回忆起湘江战役,至今仍悲从中来。那时候,刘福所在的卫生队走在前面,上级指令迅速过江,湘江水刚好没到脖子,红军把衣服绑在头上,一刻都不敢耽误。后面的部队,一路上搬着坛坛罐罐,更是把兵工厂的东西全部带上,根本无法快速行军,没有及时赶到渡口,红5军团和在长征前夕成立的少共国际师损失过半,8军团损失更为惨重,34师被敌人重重包围。

  一批战士倒下了,又一批战士牺牲了,守卫在前沿阵地的我团,提出了“誓与阵地共存亡,坚决打退敌人进攻,保证主力部队抢渡湘江”的响亮口号,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有位福建籍连长,身负重伤,肠子被打断了,仍然指挥战斗。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在战斗腹部受到重伤。几天后,伤势更加严重的陈树湘在昏迷中被俘,让敌人如获至宝,连忙用担架抬着准备去邀功领赏。陈师长苏醒后乘敌不备,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肠子而壮烈牺牲。红军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用血肉之躯撕开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

  湘江一战,红一方面军牺牲和失踪约31000人,被俘近1000人,最后过江红八军团不复存在,其余各部编制在湘江之战均只剩不足半数。湘江战役后,在全州旁边的湘江转弯处,叫岳王塘。此处江水流速很缓,上游漂下的尸体几乎全都汇到这里。在水弯处,红军尸体密密麻麻,一眼望去,湘江就是灰色的。鲜血染红了湘江。从此,当地有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我们光着脚在白生生的肚子上走”

  1935年,刘福跟随着红军开始了爬雪山、过草地艰难历程。中央红军1师4团作为全军先遣队来到夹金山下,夹金山被当地老百姓叫做神仙山。他们告诉红军,只有神仙才能登越它。如果你能在山上张开嘴,山神就会把你掐死。鸟儿都飞不过去,人最好是别靠近它。

1

  “短裤、绑腿、草鞋、背着行装,我们上山时还唱着歌,走到半山腰时,一会儿大风大雪,一会儿鸡蛋大的冰雹又打下来,我们每个人都用仅有的一点行装包着头走。翻越夹金山,我们走了两天半,在山上夜宿时,冷得没法睡觉,只好练拼刺刀过夜。”山上风是很大,红军没有厚衣服,就把长裤子剪下来补到上面,腿就冻红了。雪山刺得人们睁不开眼睛,又没有路,人们在冰上滑行,摔倒了,要站起来,浑身无力。许多人冻僵了,滑倒后像炮弹一样飞出去,在冰崖下没了踪影。一名19岁的战士实在走不动了,朦胧间看见前面有一块大石头,就把小包袱放在上面,想坐下来歇息一会儿。谁知,刚一坐下,大石头就歪倒了――原来是前面部队牺牲的战友,身子已经僵硬了。

  “过夹金山以后是过草地。我们有的同志掉下去了,再不能走了,就陷到里面去了。”过草地有三怕:一怕没踩着草甸陷进泥沼;二怕下雨;三怕过河。草丛间呈深褐色、透着腐臭味的沼泽,一下子就陷进去了一位战友,另一位战友去救,也被拉了进去。早上还在一起吃饭的战友,眨眼之间就不见了。掉队的人太多,晚上露宿,三五人一伙背靠着背休息。第二天起来一推,很多人身体已经冰凉。许多老红军回忆起当时的画面,仍历历在目。“不知道死了多少人。走完雪山草地后,我身上的皮肤也换了一层,头发、眉毛、睫毛全部掉光了,2年后才慢慢长了出来。”“上次死的人已经被水泡涨了,我们就光着脚在白生生的肚子上走,过了那段路就要洗脚,否则要烂脚!”部队进入草地后,由于环境、气候非常恶劣,使得草地行军十分艰难.而更要命的是缺衣少食,不少红军就因此长眠在了草地上。

1

  鸟兽绝踪的大雪山,荒无人烟的水草地,究竟吞噬了多少勇士?至今也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党史研究室的研究表明,红军三大主力在两年数次过雪山草地期间,非战斗减员至少在万人以上。

  长征的每段路程都上演过生离死别的悲壮故事,让老红军们刻骨铭心的,是一段段血与火、生与死的真实经历,是从生死考验中锤炼出的顽强意志,是激励着广大红军指战员艰苦征战的强大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全面展示。

  80年后的今天,回望那激动人心的长征壮举,人们在感叹之余,或许会问,当年的长征有什么现实的价值呢?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做了很好的回答。今年7月18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说:“长征永远在路上。这次专程来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文/任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