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各地热议习近平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3日 0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回望长征往事,砥砺长征精神,展望新长征路……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祖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正如陕西省社科院院长任宗哲所说,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伟大远征”来概括长征的意义,是以历史照映现实,以往事指导当下,激励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伟大事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八十年抚今追昔 长征精神初心不改

  “我提议,全体起立,为在长征途中和在各地革命斗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这段倡议,让甘肃省委党校副教授范景鹏回望起了80年前那段苦难与辉煌。他说,甘肃省在长征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毛泽东更在甘肃境内留下了《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等著名诗句。长征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甘肃人民要从这部英雄史诗中汲取营养、砥砺品质。如今,我们必须掌握科学理论把握正确方向,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找到新长征路上的“哈达铺”,才能在新长征路上实现“三军过后尽开颜”。

  湖南省通道县县委书记印宇鹰说:“82年前的通道转兵,给通道侗乡打下了深厚红色烙印,中国共产党从实际情况出发,以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精神赢得了胜利。而今天的通道县,在发展中也一直坚持从实际出发,发展思路一脉相承,找准定位后‘一张蓝图绘到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饶彦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做到“六个必须”,这是对长征胜利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宁夏是红军长征的经过地和最终结束地,是红军西征的大本营和主战场,西征给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和历史成果。作为党史党建研究工作者,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扬实干精神,把握正确方向、把握形势任务、把握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研究的现实性、系统性和前瞻性,以史育人、以研资政。

  仰长征巍峨丰碑 为民族事业矢志奋斗

  在认真收听并仔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传播的一名教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仁芳教授倍感鼓舞。她说,伟大长征的胜利,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新长征的号角,要求我们走好今天的长征,这同时也是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

  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廖胜刚说:“我们必须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坚持党的立德树人教育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表示,学校将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讲话要求,切实以长征精神推进学校新的建设和发展。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扎根中国大地,紧扣中国制造和智造强国的要求,夯实内涵建设基础,努力为经济发展提供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为产业技术升级提供技术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我们要全面推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怀理想继续前进 立潮头迎新长征路

  遵义会议,是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如今,贵州,这个长征路上的转折之地,正在长征精神激励下,走上新长征的快车道。贵州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瑞军在收听收看并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之后,非常激动,他告诉记者,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长征蕴含的伟大精神力量,对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贵州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和生态文化的独特资源,打出了多彩贵州品牌,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转变,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心气儿高了、大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强了、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信心足了。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民警吕凯说:“长征路上红军将士经历了无数艰难险阻,他们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留存在了人们的记忆里。今天,这些故事仍然让我们热血沸腾、思绪飞扬。作为一名警察,我有责任和义务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将长征精神运用到工作实际。”

  江西理工大学学生柴旭东说,相比80多年前的那次伟大长征,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程更长、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我们一定遵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高擎长征的精神火炬,传承红色基因和苏区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本报综合10月22日电 记者高建进、龙军、曹继军、胡晓军、张哲浩、杨永林、宋喜群、吕慎、王建宏、陈雪、禹爱华)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