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半床棉被”故事传 长征精神续新篇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2日 2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1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这个动人的故事,引发会场热烈的掌声。

  这是习近平在长达70分钟近万字的讲话中提及的唯一一个长征故事,它的主人公是一位已离世20多年的湖南老人和三位不知道名字的女红军战士。

  习近平用这个故事来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1

   1934年:半床“红军棉被”

  三位女红军当年借宿徐解秀家中时用过的木盆、火钳和烤火盆

  这位老人名叫徐解秀,1934年11月6日晚上,三位女红军和她一块睡在厢房里,四个人盖着她床上的一块烂棉絮和一条女红军自带的被子。第二天下午三点多,红军要开拔了,三位女红军把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了一半给她。她不忍心,也不敢要。三位红军对她说:“红军同其他当兵的不一样,是共产党领导的,是人民的军队,打敌人就是为老百姓过上好生活。”

  2

   1984年:三位女红军在哪里

  徐解秀老人故居

  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日报社记者罗开富开始了重走长征路的采访。1984年11月7日,他来到了这个村庄,遇到了徐解秀老人,听她讲起了那个50年前的故事。之后,罗开富将这个故事整理,以《当年赠被情谊深 如今亲人在何方——徐解秀老婆婆请本报记者寻找三位红军女战士下落》为题发表了稿件。

  刊发后,邓颖超等15名参加过长征的女红军马上联系了罗开富,表示要想办法找到那三位女红军,还特意买了一床新棉被,委托他送给老人。当罗开富带着众人的心意重返小山村时,老人却刚刚去世。她合眼前曾经说:“是她们让我明白了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和红军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啊!”

  3

  2016年:走好新的长征路

  经济日报原常务副总编辑罗开富借用当年的脸盆和烤火炉,讲述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老人的故事

  时值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集体采访活动从8月底到10月下旬,深入15个省区市,组织百余家网站和媒体897名记者编辑接力重走长征路,历时两个月,累计行程2.9万多公里。截至目前,发布新闻,微博等各类信息26.5万条,累计点击量超过110亿人次。其中微博20.4万条,阅读量10.8亿人次。年轻的采访团记者编辑们,也有幸听罗开富记者亲自讲述30年前重走长征路的感人故事,记录了半床“红军棉被”的宝贵历史。

  采访不仅是一次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受教育的过程。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下,网络媒体的记者编辑们明白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更懂得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用自己手中的“笔”,走好新的长征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