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特约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网 2016年10月22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宁 中央党校科研部

  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举世闻名的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

  弘扬长征精神,就要继续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说:“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因为,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无论什么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人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长征的过程,也是以实际行动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的过程。今天,我们要走的新长征路,也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过程,因此,我们要继续弘扬长征精神,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忘初心,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弘扬长征精神,就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说:“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灵魂。长征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遇到了很多艰难困苦的局面,但中国共产党人最终都能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指导实践,克服困难,战胜挫折。而且,并没有照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条条和本本,而是活学活用,在实践中不断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理论源泉,最终把革命事业引向了胜利。那么,在今天新的长征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也非常重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现在,中国经济强大,国力雄厚,正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迈进。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发展、繁荣、强盛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适合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人也必将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维度,不断与中国现实相结合,也必将不断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

  弘扬长征精神,就要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人民群众形成了紧密的鱼水关系,并把它作为一项政治制度贯彻执行了下来。在长征过程中,自然环境恶劣,信息不畅,并且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中国共产党人最终能够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与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试想如果当时脱离了群众,是不可能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的。因此,党始终在这个问题上有着清醒的认识,每当发现有脱离人民群众的现象发生时,都能及时修正,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十八大以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党中央一手高举惩腐利剑,一手扎紧制度建设的笼子,使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好转;为促进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不断过上好日子,推行了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提高了低保收入标准,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为保障人民的健康生活,下大力治理雾霾,使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实践证明,“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党才能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才能使我们的事业拥有不尽的力量源泉。

  弘扬长征精神,就要继续坚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动摇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使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不断增强。

  80年前,党领导下的长征取得了伟大胜利。今天,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新长征,更要把从严治党放到一个重要位置上。当前,“四大考验、四种危机”依然存在,“赶考”仍在继续,全面从严治党依然十分重要。当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一个拥有95年建党史、67年执政史、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的中国共产党,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有能力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化解各种危局,不断前进,讲好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故事!

  弘扬长征精神,就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进程中得出的真理性认识。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非常不易。既然找到了,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任何徬徨犹豫都是要不得的,只能白白浪费发展机遇,当然,在前进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其难度、其阻力,不会比80年前的长征少,但只要我们弘扬长征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将克服一切困难,带领全国人民走好这条新的长征路。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