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消费陷阱”揭秘:“神药”骗局背后竟是“包装推销神药一条龙”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2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街头神药号称"包治百病"的骗局我们报道过不少,以前自称久病成医的小摊贩只需要在人来人往的市场里摆个摊儿,热情的推销"万能药"就能吸引不少人围观,现如今这"神药"骗局也在变着花样的更新换代,只需要稍稍借助网络搜索推广的帮助,诈骗分子就能和求医问药的患者直接"亲密接触"。我们来看广东刘先生的遭遇。

  包治百病是“神话” 迷恋不可取

  今年4月,刘先生上网搜索性功能障碍疾病的时候,首先跳出来的竟是一篇所谓患者的喝茶经历,说喝了某种养元茶后效果挺好。更加贴心的是,这篇患者的贴子里还留有一个微信号,说是一个老中医的微信,而他喝的茶就是从这位老中医那里买的。

  这位所谓的老中医在微信里详细询问刘先生的具体病情后,向他推荐了1200元的袋泡茶产品。几天后,刘先生收到了对方寄过来的茶叶。

  受害人刘先生介绍说,对方第一次寄来的药,让我暂时不要用后期才用,然后他再推销另一套给我,那套就花了3200元我就说很贵,对方说3200元能解决你一生的问题,就这样攻破了心理,想着试一试不行就算了。

  刘先生后来从所谓老中医那里又购买了3200元和8600元的两款中成药。直到对方开始推销一套2.6万元的所谓的转化剂时,刘先生才开始感觉到不对劲,他找到公立医院的医生,看看这药到底是什么货色。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林伟广介绍,正规药品的包装不会这样包装,打开包装后药包已经破损,包装袋上连药剂量都没有写,仔细看看外盒包装,它不是药品是保健食品没有治疗效果。

  “老中医”原是“小年轻”

  "神药"怎么神全靠骗子一张嘴,而警方调查发现,在支撑整个骗局的所谓核心"话术"背后,诈骗团伙上下线分工明确、各种渠道环环相扣。而且居然还有日夜倒班,可以24小时热情客服在线,难怪一些消费者被骗得团团转。

  有别于传统的诈骗案件,在刘先生被骗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都是通过虚拟网络联系,并没有见过嫌疑人。办案民警决定围绕跟刘先生沟通的电话、银行账户、以及IP地址展开调查。随着搜查范围进一步缩小,佛山警方锁定了广州天河区一处工业园区。这间所谓的公司一共有20多名成员,每天9点开始“上班”,下午5点“下班”,客服人员会分日夜两班值班。

  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欧勇强介绍,诈骗团伙中分工明确,有百度推广、微信推广、专门美工、客服,受害人如果点击了他,他就去回应受害人。登记受害人的资料给一线二线去进行诈骗。

  让患者想不到的是,受害者信赖的所谓的老专家,竟然都是这样的小年轻,他们对医学知识完全不懂。

  据犯罪嫌疑人朱某介绍,老板有给他们剧本,然后就根据剧本再进行一些变通跟客户聊卖东西,以老师的身份给客户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然后再卖东西。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所在公司的仓库查获20多箱药物和保健品,药品类型有70多种,经药监部门化验,有的药物非法添加伟哥成分。

  警方揭秘“包装推销神药一条龙”

  在这起案件中,诈骗团伙通过网络推广的方式,为患者层层设置消费陷阱。据犯罪嫌疑人供述,首先,他们购买了网络推广资源,只要消费者输入关键词,就可以一键直达推广页面,然而这个页面却是诈骗团伙精心编造出来的一个所谓患者的论坛帖子,当消费者看到帖子中一个个"成功案例"和被骗子巧妙植入的微信号后,诈骗分子就可以坐等消费者上钩,之后再按照“剧本”一步步将假药推销出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