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震撼世界的长征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2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很多外国人最初了解长征,是通过一本书《红星照耀中国》。它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外国人报道中国革命最成功的著作之一”,它的作者是美国人埃德加·斯诺。

1937年10月,伦敦戈兰茨公司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一书轰动了世界和中国。在出版后的短短1个月内,这本书已增订到第五版,销量超过十万册。

1936年6月,在长征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美国人斯诺带着西方世界普遍存在的疑问,来到延安,见到了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搜集了关于长征、关于工农红军的第一手资料。

回到北平后,斯诺创作完成了新闻报道集《红星照耀中国》。其中,他用整章篇幅翔实介绍了红军长征的过程:第五次围剿、举国大迁移、大渡河英雄、过大草地……

“冒险、探索、发现、勇气、胜利和狂喜,艰难困苦、英勇牺牲、忠心耿耿,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都体现在现代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一次远征的历史中了。”

在斯诺笔下,共产党人不光能战斗,还爱打乒乓球,学识字、办墙报。他报道红军在长征中坚定勇敢、不怕牺牲的英雄壮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崇高精神,有血有肉的生动形象,使国民党多年来散布的对红军的谣言不攻自破。

《红星照耀中国》中所描述的这些事迹在长征刚刚结束时便广为人知,影响了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看法:白求恩和柯棣华都曾阅读过此书,书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情怀成为促使他们来华工作的主要动因之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