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通江:立足红色文物保护 推进老区脱贫奔康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0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重温历史,重走征程。日前,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文物保护调研采访活动走进四川巴中,对通江县文物保护和展示情况做了深入调研、采访。

  通江是文物大县,素有“露天博物馆“之称,是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据介绍,通江全县目前共有红军革命旧(遗)址186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8处,其中国家级2处27点、省级8处9点、市级5处、县级38处,有可移动红军文物2134件。近年来,通江县坚持把红军文物保护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加大投入,走上一条红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革命老区脱贫奔康。

  利用川陕苏区的史实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这里先后辟建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川陕苏区群众工作陈列馆等7个馆舍,成为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调研团一行先后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是全国唯一一处红军为自己的烈士修建的陵园,1985年扩建为王坪烈士陵园,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在这个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

  2003年巴中本土作家秦渊先生在瞻仰完陵园后,即兴写下一首诗歌《活着》:

  你曾热血染红大地 那是为了今天的美丽

  你曾吞下树皮草根 那是为了今天的甜蜜

  你曾冲破昨天的战火硝烟 那是为了今天幸福的话语

  你曾撕开昨天的慢慢长夜 那是为了今天光明的奇迹

  你们从来不曾离我们远去 我们从来不曾把你们忘记

  你躺在土里休息 我站在地上看您

  土里的你是我扎根的灵魂 地上的我是你生命的延续

  你们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 我们永远活在你们的事业里

  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坐落于通江县城文庙街,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解放通江城后,设总指挥部、总政治部于此。徐向前等446位共和国元帅和将军曾在此浴血奋战。

  红色遗址、红色文物是通江人民最珍贵的财富,是红色基因传承的载体。“宁愿苦干 不愿苦熬”八字精神是老区人民对赢得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是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也是红军精神、长征精神的新诠释。

  乘车沿着蜿蜒的老区公路返程,不禁回望,80年前红军就是在这片土地上行军打仗,在山路中艰难前行,这是一条洒满红军战士汗水的艰辛之路,是一条充满坎坷曲折的革命之路,更是一条通向光明和胜利的红色之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