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媒热议神舟天宫交会:欧洲航天员开始学习中文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0月20日 1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综述:外媒热议神舟天宫交会

  新华社记者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19日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中国在实现空间站梦想上迈出重要一步。国际社会对此给予广泛关注,多国媒体进行了充分报道和热烈讨论。

  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持续报道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发射、对接,并刊登题为《中国如何成为世界航天领袖之一》的文章,回顾了从2003年中国首次载人航天任务以来的一系列航天成就。该报指出,如今中国航天的发展速度位居世界最前列,正在实施前途远大的航天计划,将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航天国家之一。

  俄《议会报》则以《航天界开始说中文》为题报道说,中国将从2018年开始建设真正的空间站,之后其基础舱段将与数个实验舱对接。中国准备邀请外国航天员进驻其空间站进行考察,一些有望入选的欧洲航天员已开始学习中文。

  在报道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时,该报详细介绍了“长征”火箭的名称源自上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雄壮举——“伟大的长征”,而今年恰是长征胜利80周年。该报表示,中国的航天技术和太空开发能力近年来迅速提高,每个中国人都为本国的航天成就感到骄傲。

  俄罗斯Ktovkurse网站登载长篇综述介绍中国航天成就。文章指出,虽然世界老牌航天国家用了几十年时间开发太空,但中国正利用“后发优势”赶超他们:中国采用当今最先进的航天科技,如“蛙跳”般取得一个个标志性航天成就。当中国取得航天新成绩成为“常态”时,此前拒绝与中国合作的美国航天界已无法再保持平静和自我满足了,部分退役美国宇航员和国会议员已开始呼吁决策层做出改变。

  俄知名网络媒体“报纸网”则格外关注中国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内开展的一系列实验,着重介绍了天宫二号与“墨子号”卫星共同实施的量子通信实验。对于这篇报道,有俄罗斯网友评论道:“没得说,中国人好样的!”还有网友感叹道:“中国正在赶超我们啊……”

  日本共同社报道同样介绍了天宫二号内将进行的科学实验,并指出天宫二号项目旨在为独自建设空间站提高技术能力。中国政府正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目标,大力发展载人航天工程。本次计划被视为建设空间站的“重要一步”,还有助于航天员登月等太空开发。

  日本时事社报道说,对接对于向空间站运送人员和物资不可或缺。中国计划未来建设空间站,而这次目的就是为此检验和积累各种技术和经验。

  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的欧洲新闻电视台在其网站上报道说,景海鹏和陈冬两位航天员将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内停留30天,这既创下了中国航天员在太空停留时间的新纪录,同时也是中国在征服太空的道路上努力追赶差距的重要一步。

  德国《世界报》刊登神舟十一号发射图片,并在图上刊印德文“祝飞行顺利”,图片说明为:“中国启动了其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的下一阶段。”

  《南德意志报》也认为:“对中国来说,这无异于在成为航天强国之路上又迈出一步。”

  《新德意志报》则刊登题为《宇宙“长征”》的文章指出:“如果国际空间站按计划到2024年停止工作,中国届时将成为唯一在太空拥有空间站的国家。”(综合本社记者栾海、华义、王勍、张雪飞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