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金寨县红军公田碑:见证“军爱民 民拥军”优良传统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0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藏于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一座红军公田碑,经鉴定成碑于1932年2月至8月期间,为国家一级历史文物。

现藏于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一座红军公田碑,经鉴定成碑于1932年2月至8月期间,为国家一级历史文物。

  央视网消息: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中,收藏着一座珍贵的“红军公田碑”。碑高1.07米,宽0.55米,厚0.18米,碑质为岩石。它亲历了红军时代戒马倥偬的烽火岁月,见证了80年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军爱民,民拥军”的优良革命传统。

  “红军公田碑”的来历,要从金寨建县说起。

  金寨县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

  由于地理和历史情况复杂,行政区划历来变动频繁,曾前后经历了六个历史阶段。红军公田,属于第二阶段——苏维埃时期(1929—1932)。彼时,在鄂豫皖苏区政府设有内务委员会、土地委员会等机构,区以下成立拥护红军委员会,优待红军家属委员会。

  1931年,《土地法令》推行,规定红军、游击队员、脱离生产的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应分得沃田,其家属无力耕种时,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代耕。同时各乡还划出1至5石(每石约7亩)作为红军公田,由苏维埃政府掌握分配。

  “分配土地时,不可以面积为标准,要以出产为标准”。公田分配给红军战士或以公田收入救济红军家属、烈属、残废军人。1931年秋,金家寨、吴家店、斑竹园等地分配土地时,均留有红军公田,并立石碑和木牌。

  1983年,这座“红军公田碑”被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征集,并陈列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