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央媒体聚焦长征文物 探寻长征路上的湖南故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0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宣传长征文物保护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公众文物保护意识,10月9日至10日,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培军率人民日报、央视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文物报等五家媒体的记者来湘开展长征文物保护宣传调研。省文物局政策法规处、桑植县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截止到2016年7月,湖南共有红军长征遗迹类不可移动文物120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和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

  宣传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张家界桑植县贺龙纪念馆、贺龙故居、“桑植起义”旧址、红二军团和贺龙同志历次驻地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和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等。

媒体采访基层文保干部

  桑植县是中国共产党先后创建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27年至1935年,即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立桑植县苏维埃政府,属湘鄂西和鄂川黔革命根据地。1927年冬,桑植县洪家关人贺龙、贺锦斋等组建了6000多人、300多条枪的农民起义军,1928年初发动"桑植起义",成立中共桑植县委和桑植革命委员会。

“桑植起义”旧址

  1930年6月,贺龙领导的红四军与周逸群创建的红六军于湖北公安会师,组成红二军团(1931年改编红三军),相继开辟了湘西革命根据地、黔东革命根据地。1934年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在贵州印江县会师,成立红二、六军团总指挥部,1935年在桑植刘家坪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开辟根据地的斗争中,这个不到20万人的小城,先后有6万多人参加革命,可考证的烈士就有5000多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贺龙故居

  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分别位于桑植县的刘家坪白族乡刘家坪村龙堰峪组和和瑞塔铺乡瑞市村。2013年5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5年9月,蒋介石调集国民党军队130个团,加上地方武装约30万人的兵力对贺龙、任弼时领导的红二、六军团建立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发起大规模围剿。11月4日,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和军委在刘家坪乡召开联席会议,会议决定撤离湘鄂川黔根据地,实施战略转移,11月18日,在刘家坪的干田坝和瑞塔铺的枫树塔由贺龙召开全军誓师大会,下达突围转移命令,19日,红二、六军团由此出发,开始长征。

贺龙纪念馆

  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位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013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率领下,从桑植的刘家坪开始战略转移。于12月12日进入新化县奉家镇上团村进行修整,并将上团村当地大地主大宅院(竹园)作为临时司令部所在地。旧址反映了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率领红二军团在红军长征时期为战胜强敌,顺利实现战略性转移,沿途积极开展革命斗争,进行革命宣传的一段难忘的历史。

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俯瞰照

  中国工农红军两万里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重大的历史事件,是世界军事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一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保留在各地的大量与长征途中各类重要节点、事件、战斗等密切相关的史迹、设施、建筑物等,成为今人追溯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资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