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文物局开展长征沿线文物保护调研

中国新闻来源:中青在线 2016年10月20日 15: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湖南省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也是当年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近日,国家文物局对当地革命遗迹、文物情况进行调研。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调研点还包括江西瑞金、贵州遵义、四川泸定、安徽金寨等地,目的是了解长征沿线史迹、设施、建筑物的保护情况。

   贺龙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修建于1996年贺龙诞辰100周年之际,内设九个展厅,陈列着与贺龙有关的488张照片和120件文物文献,其中有不少展品是全国独一无二的。

   贺龙故居紧临贺龙纪念馆,是一栋坐北朝南、三柱四旗的普通木房。房屋是贺龙的祖父贺良仕营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贺龙出生在这里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

   据贺龙纪念馆副研究员覃章衡介绍,自2008年纪念馆免费开放后,前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

   据了解,桑植县革命遗址文物保护单位共有33处,包括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红二、六军团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等。

   1935年11月19日,红二、六军团出发长征。总指挥部旧址位于刘家坪龙堰峪,为清末建筑,占地面积1740平方米,坐南朝北,凹字行平面,五开间,西边为吊脚楼,整个梁架为穿斗式结构。目前由贺龙纪念馆管理。由于腐蚀、违规挖掘修缮等自然及人为因素,如今的角楼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贺龙纪念馆正组织湖南省文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该处进行修缮。用原有的材质、工艺进行修复,保证“修旧如旧”是修缮工程所坚守的原则。

   据修复现场监理小陆介绍,修复已经进行了5个多月,除对建筑的大体形态进行修复,施工队还要对比资料图片,去除曾经居住在这里的百姓后期添加的构建。

   位于刘家坪白族乡干田坝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陈列图片95幅,文物复制品35件,展示了红二方面军从红二、六军团会师,转战湘鄂川黔创建革命根据地,到实行战略转移取得长征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

   一座坐南朝北、高21米的纪念碑矗立于纪念馆外,基座上镌刻着部分长征战士的名字。

   覃章衡长期从事文物收集工作,他感慨所有纪念馆里陈列的文物都来之不易。由于革命文物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很多社会人士会以高价格从百姓手中收走文物,这对纪念馆的搜集和文物保护工作带来挑战。

   除此之外,桑植县闭塞的交通也让这片闪闪发光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不为众人所知,“但好消息是,明年就能通高速了。” 覃章衡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