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谈】凌晓明:“中国勇气”让精准扶贫昂首在路上

中国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6年10月19日 15: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7日是我国“扶贫日”。自2014年“扶贫日”确立以来,全国上下已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行为,向全社会和全世界宣告中国打响了一场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扶贫开发的攻坚战;倡导了促进全球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议题;开启了共同迎接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在今年的“扶贫日”到来之际,首次设立了“全国脱贫攻坚奖”,38名为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受到了国家级表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均作出了重要批示,强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两年来“扶贫日”的发动和催化,尤其是“精准扶贫”的概念和认识已逐步得到广泛的认同和积极的响应,同时,随着精准扶贫方略、道路、态度和责任的不断深入人心,这场举世罕见、旷世持久的“攻坚战役”正在中国大地四处开花,也正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重要期,迫切需要中国勇气的攒劲、提劲和鼓劲,于是,每年“扶贫日”的到来,就成为了一次再发动、再动员、再激励的节奏催促的关键节点。

  精准扶贫的勇气召唤成为深化中国改革进程的时代特征。不能忘记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近7亿的中国人口迅速地摆脱了贫困,当今正在落实着确保全部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这样的“中国奇迹”在世界发展历程中史无前例;不要忘记的是,中国用7%的世界土地养活了地球上25%的人口,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大部分来自中国,在世界减贫史上也绝无仅有;不敢忘记的是,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的“精准扶贫”到G20杭州峰会中方强调优先关注消除贫困、卫生、教育等民生问题,再到中国成为首次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等,精准扶贫的“中国勇气”所赋予时代特征的鲜明而执着,现实而理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的感召和鼓舞下,全国各地如火如荼、深入广泛开展精准扶贫,理论和实践并举,探索与创新并重,动员与发动并行,精准扶贫在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深深地镌刻了时代的烙印。提振精气神往往在伟大实践中作用和影响是巨大的,因此,“扶贫日”的到来,再次成为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发动和聚力的良好契机。

  精准扶贫的阔步前行是中国勇气向世界宣告的检验尺度。在一个多月前的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了“作为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同时,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全面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工作,中国政府率先批准并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有望在2020年前使现有标准下5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完成消除贫困和饥饿、妇幼保健、住房保障等领域指标等等,这些宣告的支撑和依赖的是,以精准扶贫的思想和行为融入了国家发展战略,即便存在自身人口数量和条件等客观因素,但中国有决心比联合国议程所要求的时限提前10年实现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敢于成为世界消除贫困的先行者,勇担世界发展与进步的使命与责任,这是何等的勇气和气魄!从“扶贫日”设立的两年来的实践来看,精准扶贫的成效与中国勇气的展现匹配,但我们清楚地看到,完全实现上述的承诺,依然是任重道远,因而,“扶贫日”就是继续提倡、鼓励和呼唤全社会的力量在这一艰巨的伟大历程中持之以恒地发力和奋力,勇气需要大智慧,同样,精准扶贫需要大耐心,需要强坚守,需要勇担当。

  精准扶贫的践行效能凸显中国梦共识实现的勇气和智慧。“中国梦”的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基础就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这要靠13亿中国人的美好向往和勤奋努力来体现,因此精准扶贫的每一个过程和每一份成绩都凝聚了中国人民的勇气和智慧,都会闪烁在“中国梦”的实现途径中。如今中国扶贫进入了冲刺阶段,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多次考察或讲话中关于扶贫时总是提到“加快”“抓紧”,这既是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也是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动员令、冲锋号。要形成全社会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更是希望人人甘当扶贫使者,个个都是济困力量,只有攻坚克难,方显中国勇气的分量,只有凝心聚力,才得同步小康的精彩。“扶贫日”和“全国脱贫攻坚奖”的设立,其目的就是营造处处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社会氛围,人人争当精准扶贫行动的组织者、推进者、垂范者,让关爱和善举使弱者不再孤独,让困者不再无助,弘扬传统美德,共享繁荣成就。“扶贫日”再次感召和呼吁人们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洪流,高扬扶贫攻坚的旗帜和风帆,以中国勇气和智慧在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彰显出精、准、狠的勇敢胆识和积极作为。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扶贫日”不仅仅是一次宣告和发动,也是一份自警和自励,更是一种追求和担当。中国扶贫开发的历史新篇章的谱写和历史新跨越的创造,亟待需要同心同德和群策群力,需要拥有足够、持久和坚毅的勇气,不仅仰望星空,更须脚踏实地,那么,我们的庄严承诺和制定蓝图就一定能够兑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一定能够实现!(作者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