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兰州临洮街街道:紧扣两学一做主线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中国新闻来源:兰州日报 2016年10月19日 0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今,全国上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仅剩下最后几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也胜利在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现实需要全体共产党员团结起来、坚持下去,不断地开展工作,引领和感召全国人民一起来“爬坡过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一级基层党组织,只有把“凝心聚力、团结干事,为民解忧、让民满意”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才能使基层党建工作成为辖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实组织保障。西固区临洮街街道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下,创新思路,活化载体,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主线,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有效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临洮街街道地处西固西南端,区域面积7.02平方公里,居民16271户、43155人;辖7个社区,其中寺儿沟社区为城改社区;有企事业单位46家,居民小区38个,商业门点418家。街道党工委辖14个党支部,党员823名,其中:离退休党员435名,在职党员60名,流动党员13名,困难党员8名。截至8月末,辖区完成建筑业增加值产值1.4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0%;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4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7%;完成文化产值184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0%;完成商贸服务业收入1.41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1%。

  高起点谋划夯实学教基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临洮街街道迅速行动,高起点谋划,有效夯实了学习教育基础。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街道党工委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和《实施方案》,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确立为今年党建龙头任务,列为党建重点工作。开展伊始街道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步骤和要求,对全街道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周密安排。5月街道党工委及各党支部相继召开学习教育推进会,对学习教育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全街党员思想认识到位。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和各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下设督导组和巡回督导组,继续实施党工委委员包社区工作机制,加强了学习教育的协调联络和督导推进。三是精心安排部署。按照西固区“6+6”学习教育要求,研究制定了学习教育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学习内容。结合街情实际,细化学教要抓实抓细的13项具体措施,为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营造学习氛围。充分利用政务网、街道微信平台、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媒介,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共制作展板16块、悬挂标语16条,宣传专栏21块,政务网刊发信息5条;并在便民大厅醒目位置设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书角,方便党员取阅学习。同时,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总体安排部署,分别于6、7、8、9、10月开展了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八一”军民联谊、趣味运动会、我运动我健康羽乒比赛等主题活动,突出了活动与党员受教育、践行合格党员的统一和结合。五是配发学习资料。街道党工委为全街823名党员配发“三本一册”(《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党委会工作方法》,应知应会学习教育手册)学习资料3100余册;并利用街道微信平台和QQ群设立网上学习园地,上传学习资料,发布最新动态,开展互动交流,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全方位推进确保学习实效

  临洮街街道采取多形式的学习方式,确保学习见实效。一是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按照“月月有主题”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16次;同时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撰写学习心得,提高理论修养。二是讨论学习与党课辅导相结合。围绕区委“4+1”主题,每季度开展1至2次专题讨论,并结合街道社区实际,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主题讨论,目前已举办专题讨论24次,转变了干部作风,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四种意识”;党工委委员到包抓社区讲党课,各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加强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下一步将邀请党校教师、先进模范等到党支部讲党课,全面丰富党课的内容和形式。三是上门送学与网络促学相结合。针对街道年老体弱党员多的特点,各党支部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老党员赠送学习读本、讲授学习内容,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强化学习教育的实效性,高度重视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利用街道微信平台和QQ群,适时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精神新部署,方便党员利用新型媒介和平台开展学习,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四是征求意见与整改落实相结合。结合“四访”(访老党员、访流动党员、访困难党员、访大学生党员)活动,扎实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见建议征求工作,梳理归纳典型意见建议53条;针对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党员示范作用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签订《党员承诺践诺书》,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有重点创先真情服务群众

  临洮街街道在“学”、“教”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六项争创”行动,确保“一做”落实处。一是争创履职尽责先锋,着力保障民计民生。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居务公开制度,规范审核办理程序,引导全街道党员积极参加争创活动,公平落实低保、救助、公租房、残疾保障等各项惠民政策。创新实施“五直通”就业服务模式,今年上半年,辖区新增就业400余人,安置困难人员就业20余人,办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400余人,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213人。辖区居民王某,1988年离异,曾做过脾脏切除手术,现在患有严重哮喘,没有劳动能力,社区为其申请临时救助2000元,帮其购置冬季取暖煤炭。二是争创志愿服务先锋,着力改善环境面貌。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破产企业多、三不管楼院多、棚户区多,环境卫生差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为彻底改善环境面貌,各党支部组织党员200余人(次),清理铁路棚户区、四公司棚户区、北街平房区、南山路沿线、中川高铁沿线、水源地沿线、大坝市场两侧等重点区域垃圾710余吨,清除卫生死角150余处,清理小广告5000余张,清理软体广告100余处,辖区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三是争创社会和谐先锋,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将辖区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纳入社区调委会,构建楼院长、网格员、社区调委会、街道综治办、司法所五级矛盾纠纷调解网络,变“事后处理”为“事先预防、事中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街”。寺儿沟少数村民因不满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阻挠水源地项目正常施工。关键时刻,寺儿沟4名党员主动担任调解员,上门劝导阻工居民,顺利化解阻工矛盾,确保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四是争创勤勉实干先锋,着力推进重点工作。

  继续实施党工委委员挂钩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机制,强化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事人员全力办的项目责任制,并加强督促考核,通过月通报、季督察、半年考核、全年考核等措施,确保全区及街道25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五是争创党群联系先锋,着力密切党群关系。创新建立“1+10”(每名党员帮扶1户特困群众、联系10户困难群众)党群联系机制和党员积分激励考核机制,引导党员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询问,全面了解联系户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协调解决其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辖区10岁孤儿赵某,父亲失踪、母亲去世,社区支部委员在联系帮扶的同时,积极搭建桥梁,协调兰空部队政委对其进行全程资助,解决了这个破碎家庭的后顾之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为12名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16件。六是争创改革创新先锋,着力拓展服务渠道。街道各社区积极开展服务内容拓展、特色亮点打造工作,前街社区依托兰州石化老年人活动中心团队,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打造精品文化社区;中街社区聚焦“一老一少”两个群体,组建天音艺术团,筹建青少年图书阅览室,全力实施“七彩夕阳计划”和“雏鹰助飞行动”,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强化青少年校外教育;后街社区在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小手拉大手”、“党员爱心妈妈”等活动,促进党员展示先锋形象;北街社区组织一技之长党员走进“能人聚”,为居民维修家电、疏通下水、网络代购,大力开展便民服务;康乐路社区、清水街社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力关爱特殊群体;寺儿沟社区全力实施城改安居工程,积极推进安置楼建设,全面改善居住条件。

  多轮次约谈落实主体责任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是政治担当的一种体现,临洮街街道将主体责任根植于内心深处、体现于一言一行,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有力举措,坚决防止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壁上观现象。一是构建“四级责任体系”。明确党工委的集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的领导责任,班子成员的个体责任,一般干部的工作责任;对街道今年确定的24项重点工作进行分类细化,定岗位定工作定职责,保证了每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抓好工作安排部署。年初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及经济工作会议,对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层层分解任务,并与各社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细化量化工作任务。三是以三述倒逼工作落实。定期召开街道“三述”会议,19名科级领导干部向街道党工委进行“三述”并接受测评,形成了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四是以约谈传导压力。针对工作发展和需要,进行了多轮次约谈,层层传导压力,促进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约谈88次,其中告诫约谈6

  次。五是强化执纪问责。针对个别干部“松”、“散”、“懒”等突出问题,成立了街道督查组,先后开展明察暗访52次,其中专项督查36次,对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严厉问责。截至目前,开除公职干部1名,给予党内留党查看人员1名,全街道通报批评5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