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出发!向着曳曳星空——“神十一”航天员出征记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0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7日凌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注定又是一个难眠之夜。

  4时许,航天员公寓问天阁门前,已经汇集了前来送行的各界群众。再过40分钟,执行“神十一”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将从这里启程,奔赴浩瀚太空。

  深秋的大漠,尽管寒意袭人,气温只有几摄氏度,但送行的人群毫不在意,他们手持花束与红旗,满含期待地将目光投向问天阁。

  问天阁的名字源于屈原的“天问”和苏东坡的“把酒问青天”,寓意航天人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理想追求。就在问天阁南侧门旁的墙壁上,有着此前每一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照片及签名。以杨利伟为代表的航天员群像,在星空宇宙的背景下,用自信的笑容展现着中国人探索太空的勇气和豪迈。再过30多天,从太空归来,这面墙上想必将再添上陈冬的面孔。

  4时40分,等待许久的时刻终于到来。问天阁南侧门打开,身着航天服的景海鹏、陈冬徐徐走出。现场瞬间沸腾起来,乐队奏响《歌唱祖国》,和着人们的欢呼声,两名航天员迈着稳健的步伐,一步步走向广场中央。

  “总指挥长同志,我们奉命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准备完毕,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

  “航天员陈冬!”

  两名航天员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张又侠敬礼、报告。

  “出发!”

  “是!”

  洪亮的声音响彻云霄,坚定有力。

  这时,《歌唱祖国》的旋律再次响起,“向航天员学习”“向航天员致敬”“祝你们成功”“祝你们凯旋”的欢呼声此起彼伏。许是觉得只有欢呼声还不足以表达激动的心情,人们又自发地唱歌壮行:“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不少人身着民族节日盛装,跳起舞蹈,为航天员加油鼓劲。

  景海鹏、陈冬面带微笑,频频向两侧的人群挥手致意。

  “我们凌晨3点多就来这里守候了,能够近距离为航天员送行,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航天人,我也非常自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八院的李贤兴奋地说,年轻的她已经是一个团队的技术负责人。

  问天阁外的宇航东路上,也聚集了不少送行的群众。道路一侧的胡杨林,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刻,金灿灿的叶子在路灯下闪耀着迷人的光芒。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今年的胡杨树比往年晚半个月变黄,正好赶上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就像大自然送上的最美祝福。

  鼓励和祝福声中,两名航天员步履铿锵,登上车辆,驶向发射场。

  5公里外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内,神舟十一号飞船已做好准备,正静候英雄,同赴太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