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少年三餐只吃炸鸡薯条 视力衰退近失明

国际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恩自五岁起一直偏食,只吃炸鸡、薯条、面包及可乐,令他的身体处于极度营养不良的状态。

  西恩自五岁起一直偏食,只吃炸鸡、薯条、面包及可乐,令他的身体处于极度营养不良的状态。

  广州日报讯 据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一名16岁的少年自幼偏食,三餐皆以炸鸡、薯条为主食,导致营养失调,视力迅速衰退,直至双目接近失明。医生发现,少年之所以出现视力衰退,在于偏食导致身体欠缺维生素A。

  5岁起一直偏食

  这名居住在澳大利亚珀斯的少年名叫西恩·摩尔,自14岁开始视力迅速衰退,直至今年接近双目失明。西恩的母亲克里·摩尔带着儿子遍访眼科医生和儿科医生,但都找不到西恩视力衰退的原因。

  一位儿科医生告诉克里,西恩的病是由神经受损引起,视力恐怕无法恢复正常。而且,西恩必须忍受眼睛干燥,一辈子和眼药水为伴。这让西恩开始远离朋友,厌恶出门参加社交活动。

  西恩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希望,直到他的外祖父母在一个电视节目中看到,有先进治疗技术可以医好类似眼疾。于是,去年年底,克里带着西恩飞到悉尼去求医,给西恩治疗的是眼科医生斯蒂芬妮·沃森。在对西恩做身体检查后,沃森诊断出西恩是因为缺乏缺维生素A而导致视力衰退。

  沃森进一步询问后发现,西恩自5岁起一直偏食,只吃炸鸡、薯条、面包及可乐,令他的身体处于极度营养不良的状态。

  缺乏维生素A会致盲

  维生素A缺乏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致盲原因,但在澳大利亚非常罕见。沃森表示,西恩是她在澳大利亚行医以来遇到的第4宗案例。维生素A缺乏症状最明显的特点,是病人眼球上出现白色的斑点。

  沃森指出,很多本土的医生诊断不出维生素A缺乏症,一是因为病人看起来营养充足,二是医生很少问及病人的饮食习惯。“这可能与一些食物的味道有关,孩子们可能不喜欢食物的口味,最后培养成这种难以置信的饮食习惯。”她说。“我们需要一定量的维生素A,没有它,眼球细胞无法正常发育,就会像皮肤一样脱落。”

  在沃森的指导下,西恩服用了大剂量的维生素A,并开始喝富含维生素的奶昔。西恩的右眼视力如今几乎完全恢复了,但他的左眼视力已永久损坏。 (灵犀)

  健康提醒

  多吃红黄色食物

  要预防身体缺乏维生素A,医生建议可以多吃颜色为红黄色的食物,比如胡萝卜、柿子、红薯、杏等,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可在体内分解为维生素A。另外,多吃奶制品、蛋类、鱼肝油和动物肝脏等食物,也可以补充维生素A。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