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幅拿命护住的木刻马克思画像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8日 17: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廖承志的木刻马克思画像展板

廖承志的木刻马克思画像展板

  央视网消息: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一副木刻马克思画像格外引人注目。画像贴于一块篾笆石灰壁之上,在1959年当地开展红军文物普查时,被连同墙壁一起切割下来入馆。画像的作者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廖承志。

  1933年8月,廖承志受党中央派遣,带着中央给红四方面军的指示信和一本密码电报破译手册,同中央交通员杨德安(化名王志齐)一道,从上海出发,月底到达成都,与中共四川省委取得联系。时值省委书记罗世文奉命调川陕苏区工作,于是三人同行经三台、盐亭、南部秘密交通线来到阆中,经阆中地下交通站,通过苍溪党组织安排,由地下党控制的民团,借当年国民党“双十节”(十月十日)慰问军队,帮罗乃琼部站岗的机会,送过嘉陵江,到达川陕苏区首府——巴中。

  廖承志同志进入川陕革命根据地后,先后担任川陕省总工会宣传部长、中共川陕省委常委、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等要职。他在川陕苏区工作,时间虽然很短,但他给苏区人民留下的印象很深。红四方面军健在的老同志,回忆起他当年在苏区的情景,尤其他对党对革命的忠诚和无私无畏、百折不挠、即使杀头也不动摇的革命精神,令人为之鼓舞和振奋。他在根据地中心通江、南江、巴中留下了许多史迹,其中亲自描绘和木刻的马克思画像(现保存于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是廖承志在川陕苏区所画的领袖像中唯一保存至今的杰作,也是今天研究川陕苏区普及马列主义教育和绘画木刻艺术的极为珍贵的实物标本。

  1933年红四方面军反“三路围攻”胜利后,巴中县第四区苏维埃机关(现在清江镇兴文乡西溪村六组)所在地设在伪县长吴湘的二弟吴洪坤的宅地,这幅马克思画像就贴于其宅院的堂屋。1935年红四方面军奉中央命令配合中央红军北上,离开了苏区,房屋被还乡团夺了回去。

  还乡团听说这里贴有马克思画像,便四处追查。区苏维埃的同志得知这一消息后,通过为该宅院堂屋更换神榜的方式,巧妙地将马克思像贴在神龛里面,外面再以神榜覆盖。还乡团在屋内翻箱倒柜地搜查,只有那神榜没敢去动。

  还乡团找不到画像,就把四区苏维埃机关所在地西溪村的村苏维埃主席谭永兴(红军撤离时委托他们在家做一些秘密地下工作)抓起来审问,严刑拷打,企图弄清马克思像的下落,但谭永兴始终没有说出藏画的秘密,气急败坏的刽子手就向他连开四枪而不死,匪兵头目谢司令有些疑神疑鬼,当场就拿出四个钢洋叫去买副棺材,棺材抬拢杀场,谭永兴还未落气,心狠手辣的匪兵给他灌下几碗凉水后才落气。还乡团从杀害谭永兴的过程中似乎预感到一种不祥之兆,此后就没有再追查此事了。川陕苏区革命群众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这幅马克思画像。

  1959年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在开展红军文物普查时,由当年区苏主席郑仕新同志提供,随即将其征集回馆珍藏,陈列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供人们瞻仰。因此画像贴于篾笆石灰壁,不能揭起,故在征集时,将高66公分,宽55公分的张贴画像的墙壁整体切割下来的。

  尽管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石灰墙周围表层有些破裂,但贴于石灰墙上的马克思画像依然完好无损。(李芝兰/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