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红军烈士集墓区:一场穿越时空的相认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8日 17: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吴展(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坐落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在这个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里,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红军烈士集墓区,坐落于陵园之内。  

  烈士吴展的墓碑,就位于集墓区。岁月无声,吴展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3岁。数十年后,一场穿越时空的相认在此发生。

1

吴展黄埔军校毕业照(资料图)

  吴展,安徽六安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十师参谋长,他与徐向前同为黄埔军校第一批学员。1931年,吴展被中央派往鄂豫皖根据地开展工作,便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1933年因川陕苏区肃反扩大化,吴展被错杀,年仅33岁。

  1983年,吴展的妻子彭镜秋收到了一张烈士证书。但是吴展究竟牺牲在哪里?安葬在何处?这些都无人知晓。直到2010年,吴展的外孙女婿偶然浏览“巴蜀论坛”网页时发现了一张吴展墓碑的照片。

1

吴展的儿子在集墓区第一次见到父亲的墓碑

  2011年,吴展最小的儿子——已经83岁高龄的吴方宜老人,跟亲朋好友相约分别从北京、山东、安徽出发,第一次聚集到吴展烈士墓碑前。已经两鬓斑白的吴方宜老人叫出了他生平第一声“爸爸”。

  这一声迟到80年的父子对话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临别前,吴展的家人把从家乡带来的一把热土和一瓶水洒在墓碑上,希望他魂归故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