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神箭冲天起 九霄会天宫——神舟十一号发射目击记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0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飞船准备好,神舟十一号可以进舱。”

  “请神舟十一号进舱!”

  10月17日5时20分,零号指挥员王洪志的口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上空响起。

  距发射场7.6公里的某测控站,工程师任定世早已点击鼠标,驱动USB天线对准发射塔架,卢栋、姜伟、王鹏等20余名测控人员密切配合,将飞船内的实况图像和天地话音及时传送至测控和测发指挥大厅。

  从大厅巨幅电子显示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内,两名航天员正有条不紊地连接航天服通信头戴、通风软管、供氧软管、生理信号测试盒插头,打开服装主风机。

  “神舟十一号报告,舱内初始状态检查完毕,设置正确,主风机已打开。”“舱内压力服气密性良好、感觉良好。”在认真完成一系列例行检查后,景海鹏向飞船指挥员报告。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发射场质量控制组组长郑永煌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圆满成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后,迅速组织进行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抢修恢复,开展“抓质量、保成功”专项活动,制定质量和风险控制措施3000余条,确保了各系统工作状态受控。

  “15分钟准备!”

  “长征报告,运载火箭准备好。”长征是火箭指挥员的代号。

  长二F火箭是我国用来发射载人航天器的专属火箭,享有“神箭”美誉,执行了10次神舟飞船和2次天宫飞行器发射任务,保持了100%的成功率。

  “发射时间确定为7时30分28秒!”零号指挥员通报了发射的准确时间。此次发射为“零窗口”。这是航天专家们为了让飞船和天宫二号“共面”发射,确保顺利对接,计算出来的精确到秒的点火时间。

  “17日晴天,小风,温度4—22摄氏度,是一个相当好的天气。”10月15日的总指挥部会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尹洁的预报,给决策者吃了一颗定心丸。

  为了挑选发射“金窗口”,发射中心气象预报员提前一年就开始精心备战,利用任务间隙查找发射场近20年的天气资料,进行了降水、大风、雷暴、高空风、浅层风等多项专题技术准备,对近10年10月份的天气重新进行预报,做足了功课,确保准确把脉天气。

  “飞船准备好!”

  “飞船就是我们的孩子,航天员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一定用工匠精神托起国之重器,用亲人大爱守护载人安全。”飞船试验队队长何宇说。

  “航天员准备好!”

  在即将开始33天的太空遨游中,景海鹏担任指令长,负责载人飞船驾驶、交会对接、飞行计划管理、飞行安全保障;第一次上太空的陈冬负责飞船与空间实验室组合体的维护、消耗品管理、在轨实验等任务。

  “1分钟准备!”

  距离发射塔架西侧1.5公里远的场坪上,等候多时的中外记者和参观人群,纷纷举起摄像机、照相机、手机,准备拍摄火箭发射的壮丽瞬间。

  “……5、4、3、2、1。”

  “点火!”“起飞!”

  惊雷骤响,大漠震颤。晨曦中,白色的长征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完美起航。在人们的祝福和欢呼声中,两名航天员驾驶着神舟,踏上了征途。

  此去太空会天宫。在距地面393公里高度的轨道上,33天前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早已做好准备,等候着与神舟十一号飞船“牵手”。

  “东风光学、雷达、USB跟踪正常。”“东风飞行正常。”

  “逃逸塔分离”“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抛整流罩”。575秒,“船箭分离”,随后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太阳能帆板正常展开,飞船中的景海鹏特意对着摄像头朝大家挥了挥手。

  7时5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宣布成功的声音响亮有力,测控大厅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测控大厅显示屏幕上,已身处太空的景海鹏和陈冬正专心致志地翻看飞行手册。两天后,他们将追上天宫二号,进入自己美丽的“太空之家”。

  版式设计:蔡华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