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学一做】贵州把党组织优势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0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名省领导,20支攻坚队伍,20个极贫乡镇,“一对一”帮扶,“点对点”决战,啃下“硬骨头”……今年9月8日召开的贵州省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启动部署会,确定由省委书记等20名省领导“挂帅出征”,带领20支队伍组成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坚决打赢贵州“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攻坚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20名牵头省领导,要把极贫乡镇定点包干脱贫攻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省委书记陈敏尔的话掷地有声。

  近年来,贵州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党建扶贫的关键作用,着力扶出好班子、好思路、好机制、好作风,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扶出好班子——

  把脱贫攻坚作为“试金石”,建强攻城拔寨的过硬队伍

  “海嘎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下山。”在“贵州第一屋脊”六盘水市钟山区海嘎村,杨波已经连续6年担任第一书记。到了村里,杨波建立村干部工作日制度,组织集中学习政策文件、培训工作技巧。在他的带动下,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带富能力增强了。依托乡村旅游和产业化种植,乌蒙之巅的海嘎从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人均收入从1600多元增到7230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是决定因素。贵州连续4年选派20万名干部驻村帮扶,覆盖全省9000多个贫困村。近两年来,全省还精挑细选一万多名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把扶贫开发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等工作同步抓好。海嘎村村委会主任杨金成说:“杨波的到来让村干部开阔了视野,学到了干事创业的实招。”

  针对干部素质短板,贵州抓好扶贫政策、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等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态产业、山地旅游、农村电商等培训。今年以来,全省3.7万名基层党员干部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大培训”,集体“充电”。对于贫困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贵州精准建档立卡,通过组建联村党委、村干部职业化等方式,91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提升。

  贵州以乡、村换届为契机,积极推荐好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并把优秀党员推荐进村“两委”班子,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今年换届工作中,全省共选拔1220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103名优秀村干部、132名大学生村官、152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近3年来,贵州坚持和完善基层公务员培养选拔“两个80%”政策,每年新招录公务员80%安排到乡镇基层,县以上机关补员80%面向具有乡镇、村工作经历的人员,引导干部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扶出好思路——

  “三个聚焦”抓住“牛鼻子”,推动精准脱贫落地见效

  近日,贵州省直有关部门调研组在基层走访时发现,中央和省委脱贫的好政策出现了“中梗阻”,同时,村干部也面临着组织发动群众难、发展集体经济难等现实问题。

  解决问题,关键是理清思路。贵州抓住“牛鼻子”,以党建促扶贫。当前,“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活动正在乡村掀起热潮。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宣讲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宣讲脱贫攻坚的政策,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热情和干劲。

  通过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贵州激发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以前只想着单干,现在有了‘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抗风险的能力增强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支书李平洲高兴地说。

  2015年,让长滩村308户村民人均年收入增收2000元的正是“十户一体”抱团发展新模式。台江县以党员为纽带,把10户左右居住相邻、技能相似和产业发展愿望相同的农户捆绑成一个发展主体。每个主体选择1名党员作为“户长”,组织动员群众携手“拔穷根”。

  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贵州“三变”改革,把村集体土地、荒山、房屋和贫困群众自有耕地、林地的承包经营权等,折价入股经营主体,引导农民入股合作社,盘活沉睡资源、聚集闲散资金,以股权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园区务工收入6万元,经营农家旅馆收入9.6万元,入股分红3万元……”盘县普古乡娘娘山联村党委书记陶正学拿着村民张雨国一年的收入账单告诉记者。“盘活”了乡村资源的他,正带着百姓脱贫致富。

  为深化“三变”改革实践,贵州出台配套政策加强政策扶持和分类指导,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活起来,把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越做越大。2015年,全省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5.6亿元,比2014年增长12%;村级集体资产总额134亿元,比2014年增长17%;目前71.81%的村摘了“空壳帽”。

  扶出好机制——

  “四位一体”环环相扣,压紧压实党建扶贫责任

  有约束更得有激励,才能让干部干起来。

  今年3月,贵州制定关于建立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保障、负向惩戒约束“四位一体”从严管理干部机制的意见,推动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目标、任务像悬在头上的剑,每个党员干部都不敢懈怠。”大方县星宿乡党委书记李健说。

  清晰具体的岗位责任清单的建立,将责任细化到岗、落实到人。贵州各地普遍设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工作站、作战室,推动党建扶贫“四级联动”,确保有人办事,推动扶贫工作队伍专业化、精准化管理。

  同时,贵州完善负向惩戒约束机制,畅通“下”的渠道,对在脱贫攻坚战中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失职失责的干部,及时问责处理。六盘水分类建立“干事档案”和“负面清单”,加强全市1944名县级干部扶贫工作常态管理和动态考核,问责处理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干部436人,调整工作不在状态、能力无法胜任的驻村干部76名。

  “走村串户问寒暖,不嫌屋黑板凳脏;百姓话儿记心上,好事实事一桩桩……”长顺县敦操乡群众的一曲山歌唱出了干群鱼水情深。从领导干部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贵州把“急事难事见干部、政策宣传见干部、化解矛盾见干部、项目推进见干部”的承诺化为了实际行动。

  扶出好作风——

  干字当头实字为先,用心用情用力赢得民心

  8月26日上午,龙里县醒狮镇醒北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位“特殊来客”突然造访。“扶贫安置点在哪里?”“搬下来,增加的开支怎么办?”“来客”不露声色地向工作人员和群众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情况。

  “不速之客”正是省委书记陈敏尔。没有部门领导陪同,没有给州县领导打招呼,没有当地车辆带路,没有新闻记者随同,陈敏尔随机选取路线,通过手机导航,先后到龙里、贵定等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暗访调研。

  脱贫攻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下深水、摸实情、出实招。省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给贵州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走出机关、走进基层,亲眼看看基层真实状况,亲耳听听群众所思所盼,亲身感觉工作进展,好的继续坚持,脱离实际的加强改进。”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王文阳深有感触。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贵州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弱鸟先飞”意识、“滴水穿石”精神、“马上就办”作风,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强大力量,奋力前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