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直击神舟十一号发射全过程:震撼!壮观!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7日 11: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 王甲铸)“1小时准备”、“30分钟准备”、“3分钟准备”……917日清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上空不断传来零号指挥员的口令。零号,是发射时测发指挥的调度代号。在发射前30分钟,零号是发射场的“最高指挥”,各大系统均须听其号令。

这是神舟飞船的第十一次出发,也是第六次载人飞行。

倒计时40分钟  神十一露芳容

      6点50分,发射塔架的回转平台开始依次打开,长征二号FY11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离开塔架的怀抱,缓缓露出“芳容”。此时,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上,9月15日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经做好了迎接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各项准备。

      “长征报告,运载火箭准备好!”长征,是发射场火箭测试发射指挥员的代号。

      “飞船准备好!”

      “航天员准备好!”

      报告声不断传到指控中心。发射塔架上的工作人员陆续撤离。

倒计时1分钟 气氛骤然紧张

       “5分钟准备!”

       “1分钟准备!”火箭控制自动转电,摆杆摆开,导流槽喷水……发射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发射进入读秒阶段。

      距离发射塔架西侧1500多米远的空地上——这片观看火箭发射最近的安全区域内,等候多时的媒体记者和参观人群,纷纷举起相机、手机,准备拍下火箭点火升空的壮丽瞬间。

倒计时5秒  发射场上一片寂静

 

      “5、4、3、2、1,点火!”

      1、2、3……箭体尾部喷出火焰,但火箭仍立在发射平台上丝毫未动——这是火箭发射时的“蓄力”。发射场上一片沉寂,静静等待着。

      “起飞!”指挥员的口令铿锵有力。


      刹那间,大团烈焰从两侧的导流槽中喷涌而出,托举着塔船箭组合体拔地而起。尾焰灼烧空气发出巨大的轰鸣声,火箭拖着长长的焰尾从巨大烟尘中钻出,直入云霄。

       20分钟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显示大厅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张又侠宣布: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邹志伟对此文亦有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