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码天宫】航天员天宫生活是怎么样的?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7日 18: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按计划,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后2天内,将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然后航天员将进驻天宫二号。那么在这期间,航天员在神舟十一号里是怎样操纵仪表的?飞船未来和天宫二号对接后,航天员怎样进入天宫二号?天宫二号里面又是什么样子?

  神舟飞船返回舱是航天员能够实现天地往返的重要舱段,当神舟九号十号上实现了航天员进行手动空间交会对接的时候,这里不光是一个返回舱,还是航天员开飞船的驾驶舱。航天员坐在驾驶舱里,正确的坐姿是脚抬起来离开地面,像婴儿蜷缩在母体里面一样,这样可以保护航天员身体受到冲击和过载的影响。

5

  两个航天器交会对接后形成的通道,它的直径是80公分,这个和国际主流的水平是一样的。航天员在太空中没有重力的束缚,他们可以像鱼一样,潇洒地从这个通道里游过来。天宫二号可以给航天员提供一个15立方米的活动空间,而且很多地方做了人性化设计。比如脚下的地板和头上的天花板用了不同的配色,这样航天员就能分清,哪边对着地球,哪边对着宇宙空间了。

7

  航天员的睡眠区里面放着航天员真正上天时使用的睡袋,而且给航天员提供了一定的私密空间,这对在轨长期工作生活,特别是有了女航天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里面,航天员可以听听音乐看看书,舒适度大大提高了。

  天宫二号:本是天宫一号“替补”

  提到天宫二号,大家都会想到在五年前发射的“天宫一号”,天宫一号主要验证交会对接技术,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分别有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乘坐神舟飞船进入到了天宫一号。那么现在我们发射了天宫二号,都是带着“天宫”的称号,它俩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从天宫一号任务乘组的反馈中,研制人员发现了很多原有设计中的改进空间,而在那时天宫一号还有一个同胞兄弟,那就是它的备份,这是中国航天的固有做法,上天的重要航天器都要有一个备份件,以备不时只需。

6

  2011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刚刚发射成功。年轻的设计师柏林厚和同事们一起,就接到了一个神秘的任务:把“天一”备份器要改造成“天二”。

  天宫一号的备份件就这样成了今天天宫二号的前身。这个改造任务并不像听上去那么容易。天宫一号的任务主要是作为验证交会对接技术的目标,因此,它被叫做目标飞行器。

  而到了天宫二号,我们则需要它更多地承担技术验证和科学应用实验的功能,要担负起“空间实验室”的职责。更重要的是,从设计改造到发射,这之间经历了近5年的时间。

  对于载人航天器,人的生命永远是研制人员关注的核心。为此,柏林厚和同事们一起,对天宫一号备份件,也就是天宫二号的前身,身上所有的零件逐一排查,反复试验,一个一个验证。

  多项改进 天宫生活更完美

  相比天宫一号,天宫二号最大的突破就是要支持航天员30天的驻留,要做到这一点,天宫二号除了继承天宫一号原有设计外,还进行了多项改进,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航天员在太空中的这30天,工作能顺利开展,生活也能舒适顺心。

  全新打造的天宫二号虽然继承了大量和天宫一号一样的设计,但功能更加强大,不仅足以为两名航天员提供30天驻留环境,比之前任务长了足足一倍,它搭载的十余台科学有效载荷,和大量的空间科学试验装置,也让它成为中国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而从航天员的居住环境来看,天宫二号第一次提出了“居家型”环境的设计理念,如果说天宫一号只是一个简装修的宿舍,那天宫二号就是一个精装修的小公寓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地面工程师 尚明友:因为“天宫一号”它内饰是土黄色的,天宫二号是米白色,就是要亮堂一些。然后另外一个是色彩要丰富一些,有蓝色的扶手,然后有绿色的手脚限位器,还有天蓝色的笔记本,就是多功能平台。而且硬制内饰板是白色的,要明亮一些,就是如果亮的话就显得宽敞一些。

  除了装修更漂亮,这个太空之家还置办了新的家具。在地板上,航天员可以手动组装,安上一个简易的桌子,正是有了张桌子,神舟十一号上的航天员可以不用回到飞船的轨道舱吃饭了,而是把餐厅搬到了宽敞的天宫二号里。另外,这张桌子,还不止是餐桌这么简单。

6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一个可展开的多功能的小平台,航天员可以在上面,包括进行写字,书写,或者是吃饭这些,包括做一些科学实验,也是可以。

  通过安放在平台上的笔记本电脑,航天员甚至可以完成科研工作,进行一些娱乐活动,生活和工作的条件都大大改善了。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主任设计师 柏林厚:可以直接在中继测控区内,能够时时观看上行的直播或电影,相当于可以很方便的支持航天员在轨娱乐。就比如说到时候航天员想看一些地面的球赛,或者新闻联播,都可以直接实时的传上去。

  为了航天员在太空中保持体能,天宫一号上曾经安放了一台脚踏车。而这一次,天宫二号上的航天员除了骑脚踏车外,还可以选择在一个小型跑台上慢跑,并有各种医监医保设施,随时观察健康状况。种种改进,让这个空间实验室,更像是一个中国人在太空中温馨的家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