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美丽乡村建设让庄子村留住乡愁,奔向小康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10月17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经济网洛阳10月17日讯(记者 邓浩)庄子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全村现有243户968人。10月13日,走在庄子村整洁的道路上,远处的青山、五彩的花海、别致的农家小楼,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庄子村曾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山村,2010年以前,这里人均纯收入还不到3千元。近年来,庄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3年,庄子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试点。去年,该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2万元。这一切都是怎么做到的呢?

  图为庄子村景色。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今年我家经营家庭宾馆,毛收入大概上百万元,纯收入40万元左右。”村民郭留太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坦承。49岁的郭留太被公认是庄子村里的“大能人”,家里有3口人,其中孩子在外地上大学。2003年起,他依托这里的龙峪湾景区,开始做起了家庭宾馆生意,但一直是小打小闹。起初,房屋设施比较简陋,连卫生间都没有,住宿一晚的房价只有20元,游客数量也不多。当时,收入来源主要还是依靠种植山茱萸、核桃、板栗等经济作物。一年下来,郭大叔家庭纯收入往往不到1万元,而这样的收入在村里还算是高的。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而美丽乡村建设也由此进入了加速发展期。2013年以来,栾川县提出“全景栾川”理念,全力推进“旅游景区+风情小镇+特色农庄”建设。庙子镇党委、政府结合庄子村实际,将该村作为全镇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来布局。“有的村子过度密集开发房地产,没有留一点空闲地。当初规划时,我们就想好了要保留哪些地方种植景观花卉,为的就是留住乡愁的味道。”长期主管旅游的庙子镇人大主席马向阳如是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庄子村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公司运营”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民居改造和环境营造,带动了以旅游为主的生态农业发展,进而实现农民增收。庄子村自2012年以来先后流转土地880余亩,由公司运营发展生态农业,种植月季、蓝莓、玫瑰等作物,进行旅游产品开发;同时,结合村庄生态环境进行景观营造,种植月季、美人蕉、黄金菊、萱草等观赏花卉,使其与周边自然生态环境完美融合,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独特景观;还对村庄内民居进行了统一设计改造,突出豫西村落民居特色。“农村就要走农村的路,美丽乡村建设绝不能照搬城市,必须要有充分的空间,否则就失去意义了。”2010年任职至今的庄子村支部书记温天序向记者表示。

  通过精心打造,庄子村成为了“没有围墙的公园”,当地旅游业迎来了发展黄金期,游客数量猛增,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2013年当年,郭留太一家的纯收入也爆发式地增长到15万元左右。

  图为村民郭留太在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随着庄子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推进,郭留太从中看到了重要机遇。2013年底,他自筹资金,并贷款40余万元,总投资近百万元,在原来逐渐发展起来的4层20余间房的小楼旁边,又建起一栋新的4层农家小楼。现在,郭留太的家庭宾馆规模已达到了40余间房、80个左右的床位,房间内提供24小时热水淋浴,WIFI实现全覆盖,而房价也涨到了120元一晚。郭大叔一家的纯收入,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达到了40万元左右。

  “要感谢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好,感谢美丽乡村建设。为了扶持乡村旅游发展,国家连我们的税收都免了,银行专项贷款月息也只有4厘多。”郭大叔发自肺腑地说。“我对上大学的孩子说了,要是在外边不顺心,就回来干家庭宾馆,这里不比外边差。”郭大叔显得很有底气。

  马向阳主席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庄子村有116户从事家庭宾馆经营,总床位已突破4000张;其中,像郭留太家这样规模的有十几户。而这些家庭的纯收入,少的有2万多元,多的能达到40万元。

  曾长期在外闯荡、见多识广的村支书温天序也别有一番感受。2010年以前,村里人均纯收入还不到3千元,2015年就超过了1万5千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突破了2万元大关。“我2010年回来担任村支书时,村里只有3辆车。现在村里已经有100多辆车,其中价格上百万的车就有将近30辆。村里的面包车都是用来搞客运的。”温天序的感受很直观。

  庄子村的奔小康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其实,早在2011年8月,该村就有了土地流转的设想,初衷是为了限制私搭乱建,以及发展农家乐,但具体该怎么发展,当时大家还不清楚。对于土地流转,村里的老百姓也大都想不通。自家承包的好好的地,为什么要流转出去?

  图为庄子村景色。中国经济网记者邓浩摄

  于是,当年11月,温天序带着83人的村民队伍,浩浩荡荡地奔赴四川,先后考察了成都三圣花乡和郫县农科村等乡村旅游盛地,村民们见了世面、开了眼界,也了解了流转土地、发展旅游经济的诸多好处。2012年4月,庄子村土地流转得以顺利推进。而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让村民们心里一下子敞亮了,庄子村前进的方向也变得清晰了。美丽乡村建设,让庄子村的经济真正“活”了起来,也让村里所有的人都“动”了起来。

  “现在庄子村已经没有闲散劳动力了,村民要么从事家庭宾馆经营,要么从事旅游客运,还有些人在村里打工,做保安、保洁等工作。整个庄子村已经没人外出打工了。”马向阳主席向记者介绍说。

  与此同时,乡村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为乡镇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5年,庄子村引进了投资1.6亿元的龙峪湾怡景园生态度假公寓、投资1.8亿元的颐庄度假精品酒店和投资5亿元的龙峪湾景区深度开发项目。以均价近4000元/平方米的怡景园项目为例,595套房产推出后很快就销售一空,去年仅在建筑营业税上就贡献财政收入1700万元。

  美丽乡村是小康社会在农村的具象化表达,是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凝练概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的建设路子,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记得住乡愁,留得住绿水青山。

  应当说,美丽乡村建设为庄子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庄子村则通过近年来的生动实践,牢牢地把握住了这个机遇,守住了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的模式,也为全国其他地区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