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神舟十一号搭载长二F遥十一运载火箭升天 高可靠性是首位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7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王甲铸)10月17日7点30分,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承担神舟十一号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也引起不少人关注。 

  此前,长征二号F火箭“Y”系列已经完成了10次发射,除了前4发和第8发没有载人,其他发射都将航天员送入了太空。

  一个月前,它的“同胞兄弟”长征二号FT2成功发射了“天宫二号”。

  长征二号F火箭(简称长二F火箭)也称“神箭”,是专门用于载人航天的二级运载火箭,从2011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二期——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开始,长二F火箭便衍生出两种状态:“T”系列和“Y”系列。其中,“T”系列用于发射目标飞行器及空间实验室,“Y”系列用于发射神舟飞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二F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烽说,长二F火箭是目前中国所有运载火箭中系统最复杂的火箭,具有发射目标飞行器及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载人飞船(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两个状态,运载能力分别为8.6吨和8.15吨。

  长二F运载火箭芯级直径3.35米,助推器直径2.25米,对于目标飞行器状态整流罩直径4.2米,对于载人飞船状态整流罩直径3.8米。

  长二F火箭“T”系列和“Y”系列火箭虽然同属“神箭”,长相却不同:一个有逃逸塔,一个“光头”。

  据刘烽介绍,长二F火箭“Y”系列是载人火箭,相比运货的“T”系列火箭,最大的不同就是头顶上多了个尖尖的“逃逸塔”,一旦宇航员有生命危险,“逃逸塔”就会启动,带着航天员逃生,为航天员生命安全更添一层保障。正因如此,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更高,全箭可靠性指标0.97,安全性指标0.997,是我国可靠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

  刘烽说,执行神舟十一号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火箭全箭属新批次生产,技术状态以Y10火箭为基线,研制过程中共发生技术状态更改60项,其中箭上39项、地面21项。  

  长二F“Y”系列火箭因为要搭载航天员,为了让航天员出行舒适、旅途愉快,主要在“稳”上做文章,解决了火箭飞行过程中低频振动问题,同时为了让地面控制系统更加直观地准确判断火箭的飞行姿态,首次采用了图像测量技术。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