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宫二号准备就绪 等待与神十一相会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7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到,天宫二号目前飞行正常、状态良好,已做好了交会对接前的一切准备。

  北京时间10月16日凌晨,天宫二号在太空飞行30天后,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进行了神舟十一号发射前的最后一次姿态调整。

  这次调整被称为“倒转飞”,也就是让天宫二号来一个180度的掉头。经过这个控制后,天宫二号就处在了一个正常的对接前状态,可以迎接神舟十一号飞船的交会对接了。而在此之前,为了让天宫二号以最完美的姿态迎接与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还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轨道控制。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主任 谢剑锋:天宫二号入轨以后呢,我们先把它送到了384公里的一个轨道上,然后在飞到负21天的时候就把它抬到了大概395公里这样一个高度。为什么调到这个高度呢?就是建立固定以后,通过它自然的衰减以后,可以衰减到他们目标的一个高度大概在393公里这个高度上。

  据介绍,之所以把交会对接的轨道高度定在距地面393公里,主要是为了后续的空间站计划打基础,而未来我国将要建造的空间站运行的轨道,就在这一高度上。除了调整轨道和姿态,天宫二号在内部也做好了迎接航天员入住的准备。

  陈险峰:我们对天宫二号的舱压,舱温和有害气体都进行了相关检测。这样保证航天员在进入天宫二号以后能有一个正常的工作生活的环境,而且有害气体检测也都是零,没有有害气体。这样也确保了天宫二号是处在一个正常的工作状态,也为迎接神舟十一号做好了准备。

  另据介绍,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自9月15日发射入轨后,就已经开始了一系列在轨的空间实验,目前这些实验进展得都很顺利,各项载荷运转正常,但是由于测试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大约要持续半年,因此具体的实验内容还有待陆续发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