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神舟十一号完成首次轨道控制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7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成功后,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准控制下,今天中午,飞船进行了第一次轨道控制,航天员状态良好。

  中午12点56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飞船进行了第一次远距离导引控制,抬高近地点高度。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 孙军:需要进行五次轨道控制来修正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之间的轨道的偏差。我们首先要抬高飞船的近地点高度,之后修正轨道面,然后再还高远地点的高度,最终再把近地点的高度抬高到393,这样一个圆轨道进行轨道圆化。经过五次远距离导引控制之后,飞船到达天宫二号后下方52公里左右的位置,两个航天器建立空空通信,建立闭环的自动控制系统,转入到自主控制段。

  孙军介绍,与前几次交会对接不同,此次天宫二号是在393公里的轨道高度运行等待交会对接,为此,飞控人员调整了对飞船的控制策略。

  孙军:以前的远距离导引控制是指在相对固定的相位偏差条件下进行控制的。这次由于今后的空间站的运行,为了保证空间站不为追踪飞行器进行轨道调整,因为空间站的重量比较大,那么进行轨道调整的资源消耗就比较大,所以就要求追踪飞行器具一定的相位适应能力这样的话,需要根据飞船的调相能力,来调整轨道之间的间隔和控制量的大小,最终能够满足两个航天器在空间交会对接的要求。

  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航天员和科研人员也一起密切关注景海鹏和陈冬的飞天之旅,目前两名航天员状态良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