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探秘神舟十一号人性化设计:用蓝牙跟地面通话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6日 15: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此次太空之行,两名航天员将在太空生活30天,而为了让航天员的这次太空之旅能够更加舒适,神舟十一号飞船也采纳了之前几位航天员的意见,对飞船内部进行了人性化的改造,让这辆座驾更舒服。

在失重的太空中活动,航天员看着是游来游去,实际上并不那么容易,很多时候需要借助一些力才能够保持平衡,这就需要舱内设置各类扶手,它们的名字叫做手脚限位器。这一次为了能够方便航天员操作舱门,和日常的生活需求,设计人员将这些的扶手进行了更为人性化的改进。

我们都知道,载人任务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因此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断进行改进,为航天员提供更加安全舒服的环境。专家表示:“航天员也提出,在轨的时候要不停的穿梭飞船,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那么这个舱门上有密封圈,如果万一不小心碰着了,那可能会影响后面的密封,这样的话,我们做一个保护罩以后,打开以后航天员会拿保护罩把这舱门罩上。”

在太空中,航天员和地面通话都要带上这个头戴。失重的环境下,头戴的连接线给航天员带来了很多不便,所以这一次飞船配置了无线头戴。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实验室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柏林厚:“就因为这个有线头戴后面是有根电缆的,这样就束缚了航天员在舱里面的移动,是不太方便。所以,我们“天二”的话首先是配置了无线头戴,就航天员在轨和地面通话是可以通过蓝牙耳机来进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