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酉阳有个南腰界 旅游投资好去处

中国新闻来源:重庆晚报 2016年10月15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酉阳县有一片红色土地,距离县城100多公里,与贵州省交界,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那里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孕育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红二方面军的诞生,那便是南腰界乡。

  前日,重庆晚报记者跟随“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团驱车来到这里。

  “依托红色文化,我们着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为村民实现全面小康做保障。”南腰界乡党委书记冉海波说,计划投资千万元完善红色旅游相关设施建设,乡政府有信心在明年底前让全乡4000余名贫困村民如期脱贫。

  稻田安装直播摄像头

  南腰界乡富硒有机稻示范基地位于南界村上寨沟,涉及500多户农户,总面积1018亩。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目前已形成标准化生产技术。

  冉海波说,当地大米早有名气,米酒治好红军痢疾的故事,流传至今。“据记载,当地名叫黄永富的老人,用自家酿的米酒加水煮给红军战士喝,治好战士水土不服造成的痢疾。为表示感谢,战士送了一块银元给老人做报酬,如今这块银元已捐献给文物保护部门。”冉海波说,南腰界也是酉阳的红色粮仓,当地最大优势是生态环境,土壤里硒含量丰富,滋润稻田的水源来自高山的泉水,如今稻米产业已成为当地主要产业。

  记者看到,基地内稻田有专人看守和养护,技术、运营、管理人员名单及问责制度公布在公布栏,基地入口开设有农村淘宝网店,方便电商人员打包发货。

  冉海波说,接下来将在稻田里安装摄像头,全程直播生产流程,获取客户信任。

  村民帮工每天达100元

  冉碧曾经是当地贫困村民,今年39岁的她,小学文化,两个孩子上中学,老母亲患重病,去年以前,家庭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

  冉碧家有4亩地,去年前部分荒置,稻米基地大户知道她的处境,把她家土地流转整合进基地种植大米。“流转费每年千元左右,大户还返聘我当帮工。”冉碧说,像她一样的贫困户,在基地还有40余户,除了下雨天,她劳动一天报酬100元,最多时每月能挣3000元,其他帮工每天普遍70元。

  黑米就要卖到香港去

  近年为打赢扶贫攻坚战,经过专业检测发现,当地盛产的黑米比普通大米含硒量高出3倍。

  目前,该乡富硒大米年产量5000吨以上。冉海波说,每年都被周边商家抢购一空,即便每斤25元也供不应求。

  冉海波说,上月底,有深圳商人悄悄来打探,刚好遇见黑米收割。客人兴奋不已,当即到乡政府要求合作。

  “他说,要把酉阳的黑米卖到香港去,有多少要多少。”冉海波透露,目前双方达成合作,乡里计划明年内拓展稻田万亩以上,同时打造中药材、青花椒产业基地等,不仅要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更要为全乡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

  邀请你来南腰界创业

  记者从南腰界乡政府了解到,当地流转村民土地的年租费每亩150-500元不等,偏僻的土地租价最便宜。来南腰界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可以租地发展种植,可以与当地农村专业合作社、大户合作投资入股,也可以在当地搭建电商平台打开网销渠道。

  目前,南腰界乡正处于脱贫攻坚、创富增收的冲刺阶段,当地政府欢迎主城创业者、商家、电商企业前来洽谈。

  重庆晚报记者 刘建忠 李琅 摄影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