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刘永路:讲长征故事 破网络谣言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年10月15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永路:讲长征故事 破网络谣言

  刘永路教授

  刘永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人文社科系资深教授、2014年全军育才奖金奖获得者。从军30多年来,刘永路在讲台上讲了30年的长征故事,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被誉为金牌教授。在他看来,长征故事最能鼓舞人,激励人,讲好长征故事,就是完成了他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和长征结缘

  2016年国庆节,刘永路教授一天也没有休息,他和他的徒弟徐绿山两人伏在电脑前,在徐绿山创办的 “铁血舰队”微信公众号为网友答疑解惑。刘永路教授在网上主要是回答一些网友对红军长征的疑问,由于他是以他掌握翔实的红军长征资料和他老红军岳父的真实故事为主体进行解答,因而,和他网聊后,许多对青年网友都消除了疑问,从内心对红军长征充满了敬意。

刘永路:讲长征故事 破网络谣言

  刘永路教授为学员答疑解惑

  1957年4月,刘永路出生在吉林省双辽县,父亲是沈阳军区的医务干部,母亲做家务。1969年,中苏关系紧张,沈阳军区成立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兵团指挥部设在佳木斯市,刘永路随父母迁居佳木斯,在兵团子弟学校读书。

  少年时的刘永路酷爱读书,尤其爱读和中国近现代史有关的书籍。有一天,他读长征故事集《星火燎原》,被里边的一篇题为《一碗炒面》的故事感动了。故事的主人公在长征途中九死一生,最后,仅靠着战友给的一碗炒面走出了草地,成为开国将军。午休时,他将这篇文章读给同学听,正读着,女同学颜慧平走过来,看了一眼那篇文章,笑着说,文章的作者是她父亲,她听父亲讲过这段亲身经历。刘永路吓了一跳,想不到他少年时代心目中的英雄竟是同班同学颜慧平的父亲,他现在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第一副司令员,一把手啊(司令员空缺)!

  1974年,刘永路高中毕业了,由于母亲双目失明,他留了城,在佳木斯市轻工机械厂当了工人。1978年2月,思想要求进步,埋头苦干的他成了厂里最年轻的党员。同年夏,正赶上高考制度刚刚回复,他考入了辽宁大学历史系。

  1980年,读大二的刘永路暑期放假回家,在父亲的医院里见到了一身戎装的颜慧平。此时的她刚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当上了军医。老同学相见,两人有说不完的话题。此时满腹史书的刘永路对颜慧平父亲的历史如数家珍,讲起长征故事更是神采飞扬,在讲红色故事中,两人不知不觉地建立了恋爱关系。

  1982年,刘永路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获辽宁省三好学生。由于有非常浓厚的军人情节,刘永路入了伍,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做历史教员。

  当时,颜慧平的家也迁到了大连,她父亲任大连警备区第一副司令,家住在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西村。

  1982年8月1日建军节,刘永路随未婚妻颜慧平去见未来的岳父,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儿时心目中的英雄。一进家门,刘永路就被这家人的军人家风震住了。老英雄穿一身军便服,虽然是炎热的夏天,但他的风纪扣扣得严严的。他从楼上下来时,坐在客厅里的子女们全都站起来给父亲敬礼,好像下级见到了首长。刘永路也吓得赶紧站起来,给岳父敬了一个军礼。

  落座后,翁婿二人聊天,很自然的,刘永路就聊起了他年少时读的《一碗炒面》,以及岳父亲历的红军长征的故事。由于聊的是岳父感兴趣的话题,而这个话题刘永路又那么了解,因此,二人聊得非常愉快,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午饭都推迟了。

  此情此景,让颜家子女们又是羡慕又是忌妒,因为不苟言笑的父亲从来没和他们聊过这么长时间。那之后,刘永路成了岳父家的常客,一年后,又成了颜家的女婿。刘永路一去,岳父就会起劲地跟他聊中共党史,聊长征,刘永路从岳父那里知道了许多红军长征的故事。

  岳父家住的黑石礁西村里住着许多老红军,有长征路上替毛主席送过绝密信,粉碎了张国涛分裂红军图谋,曾担任过武汉军区和济南军区司令员的曾思玉;有长征途中用高射机枪打下第一架敌机的叶荫庭;还有12岁参加长征的红小鬼杨国喜等等。刘永路发现了富矿,那年,他在西村采访了10个老红军及他们的10个家庭,文章写好后,在《大连日报》上发表时,妻子颜慧平帮刘永路给这篇长文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黑石礁有个红军村》。

  稿子一经发表,在全国引起了轰动,国内各家报刊纷纷转载,将文章题目又改成《大连有个红军村》。这之后,大连市委市政府将西村改名为“红星村”,市委书记亲自前来为红星村挂匾。1986年,沈阳军区在红星村建立了一个红星村展览馆,红星村成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都有络绎不绝的人前来参观。

  让学员与长征精神结缘

  因为心中有许多长征故事,对长征精神理解得透彻,1982年9月,刘永路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任历史教员,新教员集训还没结束,他就登台讲课了。第一课是给航海专业的学员讲的。刘永路站在讲台上,从1919年五四运动讲起,一直讲到红军长征,刘永路满怀激情地讲起了自己的岳父,由于他讲的长征故事生动,充满激情,讲的又是发生在自己岳父身上的真人真事,因此,课堂上反响非常强烈。

刘永路:讲长征故事 破网络谣言

  课堂上的刘永路教授

  课后,学员们评价他的课是:真实可信,生动感人,令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学员们把这些评语反映给学院领导,领导也高度评价了刘永路的历史课。

  每年,新学期开学,刘永路都要给新学员讲大课,主要内容是讲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来传播红色基因,洗礼学员的灵魂。每次刘永路讲完,学员都会抱以热烈的掌声,刘永路的入学入伍教育课成了学院的品牌课。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承担有外训任务,每年都有二十几个发展中国家的连营级别的海军军官在这里接受培训。刘永路也给这些外国军官上历史课。在讲到中国军队历史时,刘永路自然要讲岳父长征的故事。他讲岳父在长征路上九次摸到阎王爷鼻子死而复生的传奇故事,讲子弹打进岳父的脑门,岳父用手揪出来,继续跟上部队前行,讲岳父一条腿受伤,都烂得生蛆了,但他硬是拄着棍子,用一条腿爬过雪山、走过草地,跟上大部队,二万五千里征途没掉队。

  每次讲完这些故事,刘永路都会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什么不可战胜,就是因为这支军队有顽强的,坚韧的,不可战胜的长征精神!

  有一次,刘永路又给这些外籍军官讲长征,讲完,这些外籍军官齐刷刷地站起来,给刘永路敬了一个军礼,礼毕长时间鼓掌,表达他们对中国长征精神的由衷敬重。

  刘永路讲长征30多年,将长征精神筑进了学员灵魂里。

  杨志亮,1983年入校的火炮系学员,1987年7月毕业后被配到海军南海某部队,1988年3月14日,南海赤瓜礁发生了海战,当时,南海某国想强占我国赤瓜礁,那个国家的海军往赤瓜礁上插他们的国旗,杨志亮往赤瓜礁上插中国国旗,争执中,那个国家的军人开了枪,子弹击中杨志亮的胳膊,杨志亮眼看着自己胳膊上的血肉飞溅到大海里去了,他一点也没有惧怕,他把受伤的胳膊别在腰带上,举起枪就向敌方开了火,那是中国海军捍卫祖国领土开的第一枪,那一战中国海军仅以杨志亮一人受伤的代价完胜了敌国,击沉了敌国两艘舰船,重创敌国一艘舰船,毙伤、俘获敌军400多人。事后,当有人问起杨志亮为什么敌人击伤了他的胳膊,他还能那么镇定地将伤臂别在腰带里向敌人开枪时,杨志亮说,那一刻,他想起了红军老前辈,想起了长征路上的老红军,他就忘了疼和怕,勇敢地打出了自卫反击第一枪。

  马培浩,2003年届入学的航海系学员。新学员军训时,5000米全副武装越野跑,他常常坚持不下来,叫苦不迭,刘永路发现后,就私下里给他开小灶,给他讲长征的故事,讲自己的岳父,马培浩靠着长征精神勇敢地挑战自己,最后以出色的成绩完成了新学员军训。

  长征精神已深入到马培浩的骨髓。 2008年8月,马培浩参加了智利海军学员的环球远航,他和智利的海军学员一起乘坐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从埃及的亚力山大港出发,经印度科钦港,再到南非的开普敦。途经索马里海域时,风帆训练舰遇到了索马里海盗,当海盗驾着小快艇来攻击时,马培浩果断的开了第一枪。那是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海域开的第一枪。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马培浩作为阅兵队伍走在队伍前面的两名领队之一,训练非常刻苦,因为阅兵对参阅者要求非常高,要求参阅者的双腿要非常直,而马培浩的两条腿稍微有点弯,为了使自己不被换掉,每天晚上,马培浩都要用绷带绑住夹板,夹住自己的腿,一段时间后,有关人员用卡尺再量他的腿,竟然丝毫也不弯了。

  马培浩出色地完成了国庆阅兵领队任务,英姿飒爽地走在阅兵队伍前面。

  当人们问马培浩哪来的胆量对索马里海盗打第一枪,哪来的毅力用绷带将自己的腿绷直时,马培浩笑着说:他所做的这些跟红军长征精神比起来,不算什么。

  让更多的人与长征精神结缘

  执教34年来,刘永路教授一直笔耕不缀。他写过《张学思将军》,为写此书,他历时三年,走遍了大半个中国,采访了300多人,这些人里包括海军司令员肖劲光,曾任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海军司令员给此书作了序。此书出版后,畅销全国,国内数家大报纷纷连载,一时洛阳纸贵。

  之后,在建党70周年时,刘永路还写了《花甲舰长》,这是一个24岁就当舰长,一直干到60岁,是中国海军里任舰长时最年轻,当舰长时间最长,第一个越过180度子午线,第一个出访美国,航行最远的舰长。此文在多家媒体隆重推出后,在军内外引起轰动,花甲舰长也被请去人民大会堂做报告。

  为了广泛传播红军文化和长征精神,刘永路写了大量的有关长征的书和文章。他写了《岳父的长征》,《跟着信仰去长征――我们家的长征故事》,《百岁将军传家风》,《九死一生的红小鬼》等。他还写了有关长征精神的论文《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论长征精神――不朽的丰碑》。为了宣传长征精神,他还参加了央视9频道拍频的有关红军长征的纪录片《平山记忆》。还在学院内策划了多次大型有关长征的晚会,并且亲自登台表演。

  为了跟上时代发展的脉搏,刘永路还和他的徒弟徐绿山一起,经批准在互联网上开设了博客和微博帐号。2015年1月,又创办了全军第一个由军人个人申请开办的微信公众号“铁血舰队”。

  徐绿山也非常崇拜长征精神,两人经常在网上宣传长征精神,激励、感染了许多人。

  一段时间,社会上有关长征的谣言四起,有谣言说红军长征时期过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等都是假的,说飞夺泸定桥的22勇士,一天一夜不合眼行军240华里超越了人体的极限,是不可能的。面对这些谣言,刘永路在网上给网友讲老红军黄思沛的故事。黄思沛是居住在红星村的老红军之一,红军长征时他是营长,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时他是组织者之一。

  刘永路讲的这些翔实的故事,很快制止了网上谣言的传播,谣言不攻自破了。刘永路在网上讲的长征故事还使许多思想迷茫,找不到前进方向的青年网友树立起了人生的理想和信念,使他们走出迷茫,收获全新的人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