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习近平主席访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

新闻频道 来源:新华社 2016年10月14日 04: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达卡10月13日电专访:习近平主席访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访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

  新华社记者林昊 刘春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13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孟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成为中孟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上的里程碑。

  马明强表示,习近平主席本次访问将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提升两国关系水平,拓展两国各领域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马明强说,孟加拉国的“金色孟加拉”梦想与中国梦相融相通。在发展目标上,孟加拉国提出2021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这一远景规划目标与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因此,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既是中孟两国梦想融通之旅,也是两国发展目标对接之旅。

  回顾两国关系发展,马明强表示,中孟在双边关系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平等,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有着坚实的民间基础。近年来,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处处是亮点。2015年,在全球贸易下滑的背景下,中孟双边贸易额逆势而上,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也发展迅速。

  马明强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孟加拉国的实施。孟加拉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互联互通,包括基础设施、资金、人员和其他方方面面的互联互通,这些都是孟加拉国所急需的,”他说。

  马明强提到,孟方对“一带一路”倡议寄予厚望并予以全力支持,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能够为孟加拉国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和窗口,创造重大机遇。对于中方提出产能合作设想,孟方也给予积极响应。

  马明强认为,中孟同为发展中国家,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均为人口大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的优势在孟加拉国可以得到充分体现。孟加拉国所需加强的基础设施、资金、投资、贸易、人员培训、电力、通信等领域,都是中方的强项。与此同时,作为一个人口超过1.6亿、经济在过去十余年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国家,孟加拉国可以为中国创造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

  马明强说,对于中国投资者,孟加拉国政府的态度是“高度欢迎、热切期盼”。孟加拉国正在建设中国经济工业园区,建成后有望吸引大批中国投资者。

  “今后5年,中孟在贸易、投资、产能合作等各领域,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将会取得非常大的进步,我对此充满信心,”他说。

  马明强表示,孟加拉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巨大的潜在市场,发展前景光明。“中国可以帮助孟加拉国更好、更快地实现梦想。当然我们也会在孟加拉国发展当中使中国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实现互惠互利,”他说。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