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名女红军为何坚决参加长征?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10月14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10月13日消息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穿越平汉铁路,进入桐柏山区。这时国民党军从四面围追而来,形势非常严峻,因此部队决定实行第二次远距离转移,北上伏牛山区,创建革命根据地。

  红二十五军7名女红军与其它指战员一起渡渭河(资料图)

  周东屏、戴觉敏、余国清、曾纪兰、张桂香、田喜兰、曹宗楷是红二十五军的7名女护士,她们也是这支部队里仅有的7名女红军,号称“七仙女”。军政治部考虑到前有阻敌,后有追兵,担心女同志随部队行动不方便,在急行军中掉队出危险,于是决定发给她们每人8块银元作为生活费,让她们留在根据地,自己寻找生存之路。“七仙女”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惊呆了,她们无法相信眼前的事实,从冒死跑出来参加红军的那天起,她们就已经把自己的一切同中国工农红军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从未想过有一天要离开这支立志为穷人的翻身解放而献身的队伍。无奈之际,她们坐在路边哭了起来。当听说这是军政治部主任戴季英的命令后,她们气冲冲地找到戴季英,请求他收回命令。

  周东屏把银洋往地上一掷,开口嚷道:“叫我们回去,回到哪里去?我是逃出来参加革命的,难道还让我重新回去当童养媳不成?主任,你没有排斥女同志革命的权利”。其他女战士也跟着大叫大喊。但是,不管她们怎样软磨硬泡,戴季英却摆出一副坚持原则的面孔,不为所动。

  恰在此时,军政委吴焕先和副军长徐海东并肩走了过来。见到军首长来了,她们就像见了救星似的,不约而同地围上来,七嘴八舌地诉说事情的经过,表述自己的决心:

  “我们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里!”

  “红军走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

  “活着是红军的人,死了也要做红军的鬼!”

  吴焕先和徐海东望着眼前这群大的不过十八九岁,小的仅仅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心中涌起阵阵酸楚。是啊,她们大都是无家可归的孤儿,离开红军,又能到哪里去寻找她们的生存之路呢?于是,他们同意这些女孩子随队继续行进。

  “七仙女”们破涕为笑,顿时欢呼雀跃起来。

  徐海东转过身对她们说:“你们先别笑,让你们留下也是省委和军领导的意思。这次部队走到哪里,走多少天都不一定,情况比现在想象的要更复杂、更困难,这可不比喝凉水那么容易,你们思想上要有准备啊!”

  “我们早就准备好啦!男同志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我们能经受得起任何考验,决不掉队!”

  “七仙女”终于跟随红二十五军踏上了长征路。征途是漫长的,也是坎坷艰难的,有胜利也有挫折,有痛苦也有欢乐。她们曾背着捆草作为坐垫,坐滑梯似的溜下满地泥泞的王母宫塬,也曾抓着骡马的尾巴,漂浮过山洪猛涨的泾河。在泾河岸边的郑家沟,她们淌着眼泪、含着悲痛,为军政委吴焕先擦拭遗体……她们经受着血与火的洗礼,一步一步地走向陕北,胜利完成了长征。(军史专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研究员 姜廷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