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让中孟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孟加拉国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14日 04: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孟加拉国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认为此访对中孟关系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必将推进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使中孟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深化两国友好情谊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刚走进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孔子学院,记者便听到了这首旋律优美、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民歌,学员们都在聚精会神地跟着中国老师学唱这首歌曲。

  达卡大学师生用丰富多彩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习近平主席的热烈欢迎。“学员们渴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对学习汉语和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孔子学院建立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孟加拉国学生前来报名学习。”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铭东告诉本报记者。

  达卡大学现代语言学院中文系今年10月正式获批设立汉语本科专业。该校现代语言学院院长伊法特·玛吉德教授告诉本报记者,他们还计划于近期同中国云南大学合作设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此举是两国教育合作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将有力推动两国教育学术交流向更高水平发展。“得知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我非常高兴。”玛吉德对本报记者说,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加强两国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友谊的升华。

  “孟加拉国欢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倡议,这些倡议有利于推动区域国家共同发展,为各国繁荣创造机会。”孟加拉国区域经济问题专家赛义德·蒙塔希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将推动孟中合作达到新高度。孟加拉国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两国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当前,两国已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科技等领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政府援助或中企参与修建的桥梁道路,改变了当地的交通面貌,两国在其他相关领域的合作也在顺利展开。

  达卡大学财务总监卡马尔·乌丁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为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骄傲。中国支持包括广大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能够为孟加拉国以及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孟加拉国中国商会会长林维强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商会计划出版专刊,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孟加拉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集陆路、海路和空中通道于一体。郑和下西洋曾途经此地,古丝绸之路也经由缅甸抵达孟加拉国。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同“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四国经常就此展开较高级别磋商,共同推动走廊建设。

  孟加拉国从事钢铁进出口生意的商人齐尔·哈迪对本报记者说,他曾多次因为工作前往中国,并到过中国很多地方。在中国期间,哈迪还特别选择乘坐高铁,感受中国现代化高速铁路的美妙。他表示,中国拥有很多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拥有一流生产技术和产能优势。越来越多中企前来孟加拉国参与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建设。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改善孟加拉国的基础设施面貌,推动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两国企业家和商人往来日益密切,为两国经贸合作架起了桥梁。”哈迪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孟加拉国,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更为紧密的方向发展,相信两国关系前景会更加美好。

  孟加拉国政府官员巴希尔日前在北京游览了8天,参观了长城、天安门广场和故宫等地。“北京是一座如此巨大的城市,拥有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其现代化面貌令我印象深刻。”巴希尔说,中国企业在孟参建了不少大型项目,展现出了强大实力。相信随着习近平主席到访,两国关系将越来越好。

  孟加拉国孟中友好商会会员、中国品牌汽车在孟代理商阿扎鲁尔·伊斯拉马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习近平主席来访推动两国在各领域合作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特别希望两国领导人推动双方开展汽车产业合作。

  “我坚持将中国长城、哈弗、奇瑞、长安、金龙、金杯等汽车品牌引入孟加拉国,这源于我对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信心。”伊斯拉马说,他曾多次前往中国车企考察,发现中国汽车的质量和工艺都非常好。“中国汽车在孟加拉国的市场前景光明,我对此充满信心。”

  (本报达卡10月13日电 本报赴孟加拉国特派记者 徐 伟)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