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历史不再那么遥远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10月14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切尾巴”战斗指挥所旧址里的毛泽东雕像。杨宸琇 摄

  到吴起县城采访时,我们参观了位于吴起红军胜利纪念园里面的中央红军胜利纪念馆,也采访了红军官兵的后代,所见所闻都大大拉近了我与长征的距离。望着高耸的纪念碑,看着馆藏丰富的图片、文字、战争实体模型等资料,更是觉得离那段历史并未走远。那天采访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有那棵杜梨树。记者一行驱车沿着弯弯的山路到达山顶,没走多远就看到了切尾巴战役的前沿指挥所遗址。高高的山岗上,一股股沁人心脾的秋风吹来,吹得杜梨的叶子沙沙作响,杜梨树上挂满了果子。一九三五年的这个季节,毛泽东主席就是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切尾巴战役。

  如果没有到达吴起镇,我只能借助于想象了解那段历史。但当我们站在山披上,望着远处的一道道山岭,听专家细致解读战役的经过,仿佛眼前就是生动的战争场景,与历史似乎也只有一步之遥。

  不仅仅是会师街和杜梨树,在延安采访的那几天时间里,我们走过的每一个地方、见过的每一个人、听过的每一句话,至今都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透过这次“不忘初心再长征”采访活动,我深深体会到历史的传承与脉络,所有的历史都在以特有的形式相互关联,并成为历史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过在永坪、吴起镇、直罗镇等地的走访,我对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那段特定阶段的历史,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把握,红军长征,对我来说已变得不再那么遥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