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社区“微治理” 群众唱主角

中国新闻来源:江海明珠网 2016年10月14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社区微治理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有助于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社会治理核心要素的培育、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仅在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街道共收到居民在“微治理”项目中关注的问题86条,成功解决51条,综合服务累计2766人次,受益群众达到1233人。“微治理”的有效推进正是瞄准居民急需的问题,提升居民主体意识,从而以自治为抓手,以服务为目的,实现了“四位一体”社区治理的现代化升级。

  “一呼百应”突出群众组织 唤起居民共同参与

  “10幢绿化带里的树被刮倒了,堵住了出入口,又是风又是雨,居民出行会有安全隐患。”6月22日,万象西园理事长赵学贤接到居民电话后,冒雨把联动志愿小组成员叫到了事发现场勘查,出动应急方案,合力将刮倒的大树托运出,设置安全标识,解决居民出行问题。

  老小区进出人员复杂邻里关系冷漠遇事无帮手怎么办?党员骨干带头成立义务联防解决居民困扰;小区乱种植现象难管理怎么办?专长居民志愿者传授废旧轮胎墙面景观种植,让种菜也能文明艺术起来;长距离交叉办事缴费费时费力怎么办?专职社会组织代收快递、便民缴费、应急维修等方便实在。可以说“人力下沉”是颐和社区“微治理”的一个重要思路,让过去“千条线”的执行者换位为资源“链接者”,形成一呼百应、自治自理,让社区居民成为自治的真正“主力军”。

  高效处理民生‘小事’搭建共治平台。和平桥街道通过微治理触角延伸到了“最后一公里”,更多的群众加入到社区治理的进程中来,更多个性化的百姓需求也得到及时满足,“共建共享”不再只停留在纸面。

  “爱在夕阳”激发党员活力 拍客团受群众点赞

  全国、省文明家庭标兵,身患重病坚持公益的老人,艰苦补素的老革命党员,携手相伴50年恩爱夫妇......端着一台相机,与老人们聊聊天,咔嚓一声记录下他们的微笑,一张张温暖慈祥的画面被留在幸福中,“爱在夕阳”项目,不仅受助老人高兴,濠西社区心境界拍客团的志愿者们也非常开心。他们说,以前玩摄影就是个人爱好,现在能奉献社会、帮助他人,觉得特有成就感,干起来特带劲。

  从原来七八个党员,发展到70余人,这项“微治理”项目之所以“叫好又叫座”,正是因为贴合了老年人的内心需求。和平桥街道创新推出改革治理,让老百姓迫切需要、热切关注的民生小项目,以最佳途径“落地”、最快速度见效,并通过改革,实现简政放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活社区居民自治,激发社会参与活力。

  “微循环”触发参与动力 市民获益交通顺畅

  濠景路限时微循环今年5月正式实施。9月1日,开学第一天,清晨7时,社区工作人员和邻里理事、理事长组成的“文明引路人”志愿者分驻锦江苑、实验小学、新村南北路等七个点位,手举行驶标识标牌上岗进行交通文明引导。

  为解决好濠景路交通拥堵问题,社区经过征求邻里建议,设置“濠景路限时微循环”微治理项目。在实施前历经半年多时间,通过大量排摸工作,建议征求,协调学校资源,在引路人的引导及附近居民、学生家长的多方参与下,原本拥堵严重的濠景路变得顺畅有序,在通力配合下群众都能自觉遵守,更多的家长参与到文明引导中来。

  和平桥街道突出“微治理”理念,深化“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以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项目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让“两学一做”外化于行,提升辖区党员群众在社会治理进程中的参与感,形成23项“微治理”公益项目,实施交通畅行工程、民生幸福工程、平安志愿工程、邻里事务协调处置“马上办”、流动摊点整治提升行动预警平台等五大工程,目前,濠阳社区”美丽庭院“微整治、濠城社区“大拇指”商圈益民行动、北濠东村社区交通微循环、起凤社区老小区改造、百花苑社区静态停车管理等项目正在有序开展。通过“微治理”服务行动,逐步形成党建有力、民主自治、服务完善、管理有序、治安良好、文明祥和的局面,实现了“四位一体”基层治理的扁平化和精细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