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精准扶贫看兰考】艰难探索 一个老典型的“阵痛”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4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所强调的:“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作为当年兰考县四面红旗之一的赵垛楼村,经过扶贫干部和村里百姓的共同努力,大家重拾了当年的干劲儿,但想要精准脱贫还得靠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但是如何把干劲儿用在刀刃上,干什么,怎么干,乡党委书记和村支书的意见并不统一。

  兰考县到了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半年多来,葡萄架乡党委书记岳建河每个周末都是在村里走访贫困户中度过。

  老岳的妻子袁艳丽咳血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可现在是脱贫攻坚的最关键阶段,老岳每天忙得不着家,直到袁艳丽生气不接他电话,才抽空陪着妻子看病。

  对葡萄架乡每家贫困户的信息,岳建河都要亲自把关。 一个电话,他又放下了刚刚做完手术的妻子,匆匆赶回了乡里。

  原来,乡里刚刚完成最新一轮的贫困村脱贫测评,岳建河最关心的赵垛楼村,今年产业发展的项目却得了零分。

  兰考县葡萄架乡赵垛楼村 村支书 王建胜:我们村是传统农业村,最近几年年轻人也出去了,想干产业确实困难,没有年轻人、没有技术,老年人也没有做产业的想法,我感觉到非常着急。

  为了发展赵垛楼的产业,村支书王建胜没少动脑子,2014年王建胜看到种玫瑰行情很好,他率先承包了八十亩地,起早贪黑地种起了玫瑰。然而由于土地碱性大,花死了六七成,王建胜一气之下把玫瑰都刨掉了。

  看到村支书一下刨掉了自己种的80亩玫瑰,村里的其他几户村民一下泄了气。也都不敢再种了。

  其实一直以来,关于赵垛楼如何发展自己的产业,老岳和村支书王建胜之间一直都有不同的意见。老岳的想法是,立足本村资源发展产业,实现就地脱贫。

  兰考县葡萄架乡党委书记 岳建河:比如说像板材粗加工,赵垛楼村遍地都有桐树、有杨树,杨树一刨倒,主干卖了,剩下的边料一加工一粉碎老百姓拉着就能赚钱。

  兰考县葡萄架乡赵垛楼村 村支书 王建胜:办厂我害怕老百姓承担的风险大,来钱快是快,但是咱一是缺技术、二是缺人才。

  产业选得是否精准,关系着村里的脱贫进度。王建胜觉得,盲目办厂太冒风险,还是发展蔬菜大棚这样见效快的农业项目让老百姓心里更踏实。

  这些年来,赵垛楼村的大部分村民一直墨守成规地只靠打苦工挣钱,虽然有一部分人脱了贫,在老岳看来,盲目打工有很大的返贫风险。他之所以对发展板材加工产业这样自信,是因为他亲眼看到兰考的很多乡镇这两年都在风风火火地发展各种特色加工业,全县新发展木制品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已经达到138家,带动了600多户贫困户就业脱贫。而他所在的葡萄架乡,靠发展板材加工等特色产业,全乡76%的贫困户已经脱贫。现在,为了说服村支书王建胜,岳建河干脆拉着他们去附近产业发展好的乡镇看看。

  在附近的南彰镇,几乎家家户户的村民都从事着和板材加工有关的产业,大大小小的工厂随处可见,这让王建胜很心动。

  在这里,一个板材加工厂,每天可以净赚300元多块钱,村民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手,看到他们干得这么红火,王建胜心里终于认可了老岳的想法。下一步,岳建河和王建胜将如何带动村民的积极性,办起村里的产业呢?敬请明天继续关注《精准扶贫看兰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