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柬传统友谊结出新硕果——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柬埔寨引起热烈反响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14日 04: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柬文报纸《柬埔寨之光》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中柬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历程,规划中柬未来发展合作道路。署名文章在柬埔寨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柬方人士表示,文章体现出习近平主席将柬埔寨视为中国真正的朋友,令柬埔寨人民对发展更紧密的柬中关系充满信心。

  “当天,我们的报纸头版只有两条重要新闻,都是关于习近平主席的。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转三版后,也占了大半个版面,以前我们从来没有这样安排过。”《柬埔寨之光》总编辑萨拉莫尼告诉本报记者,“但我丝毫没有犹豫,因为我觉得这样安排不仅是内容的需要,也符合两国关系发展大势。”

  在当天的《柬埔寨之光》网站上,习近平主席的文章和照片居于首页头条位置。萨拉莫尼表示,习近平主席文章的标题就非常好,“‘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这句话具有丰富的内涵。柬埔寨与中国虽然不接壤,但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障碍,是真正的朋友。而且这篇文章从历史、政治、经贸合作等方面全面论述柬中关系,文章内容感人至深。”

  萨拉莫尼说,《柬埔寨之光》始终关注中国发展,近来每天都会刊登四五篇有关中国的文章。“中国和柬埔寨是亲密的伙伴,这种友谊深深感染着柬埔寨人民。柬中经济合作硕果累累,开车从金边到外省,走的路大部分是中国修建的。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对柬埔寨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我们希望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柬埔寨之光》是一份在柬埔寨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柬文报纸。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发表后,柬埔寨媒体纷纷转载、引用。柬埔寨网络报纸“新新闻报”很快全文转载,该媒体首席执行官萨利姆对本报记者表示,“文章论述了柬中友谊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对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重要。几天来,我们组织记者对柬埔寨专家学者进行采访,请他们谈柬中关系的重要性。这篇文章为我们提供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导。”

  萨利姆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对柬埔寨来说是“最大的新闻”,现在柬埔寨人对中国有了越来越深入的了解。在柬埔寨随处可以看到中国商品,柬中两国合作的企业也多得数不过来。

  柬埔寨《华商日报》第一时间将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发表在新媒体上。该报总编辑刘晓光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文章用柬文在当地主流媒体刊登,让普通民众更直接地了解到来自中国的真挚情谊,拉近了柬中双方的距离,十分接地气。柬中友谊深入人心,柬埔寨人民对习近平主席十分熟悉,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南海问题上仗义执言,在中国收获了众多粉丝。柬中两国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真朋友,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一定会让两国全方位合作进入快车道。

  《柬华日报》《高棉日报》等报刊也都转载或在新媒体平台上推出了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台长顾·肯纳瓦读了习近平主席的文章后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赞赏习近平主席就柬中友好关系的论述。“柬中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此访对柬埔寨重要而特别,我们把它视作中国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柬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互利共赢,对维护地区和平也具有重要意义。”

  对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提到的中柬友谊,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国务秘书兼发言人帕西潘有着自己的理解。“能跟中国成为朋友,柬埔寨非常自豪。中国总是给予柬埔寨大力支持,支持柬埔寨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不管柬埔寨处于哪个发展时期,中国总是一如既往地尊重柬埔寨,并给予柬政治、经济上的支持,习近平主席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向世界展现出了自信,中国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和推动者。”

  (本报金边10月13日电 本报赴柬埔寨特派记者 丁 子 俞懿春)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