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重走长征路】革命老区广东仁化:小小贡柑带动村民致富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3日 1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80多年前,广东仁化城口铜鼓岭阻击战,是红军长征入粤后的一次惨烈战斗,红军以牺牲百余人的代价,突破敌人封锁线,为红军西进创造了条件。作为革命老区,在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仁化发扬长征精神,因地制宜、攻坚克难,带领当地百姓奔小康。

 

  仁化县地处南岭山脉南麓,广东省北部,是粤、湘、赣三省交接地,东接江西省崇义、大余县,北邻湖南省汝城县,南面紧邻韶关市区。

 

  1934年,仁化城口铜鼓岭阻击战中,红军牺牲了100多名指点员。解放后,为纪念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红军烈士,当地政府修建了纪念碑。80多年过去了,当年洒遍英雄鲜血的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周围,如今是一片片柑桔山林。它不仅使纪念园显得生机盎然,也照亮了当地人的脱贫路。

 

  仁化县有相对贫困户3653户、10285人,为了帮助村民脱贫,仁化县扶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柑桔就是其一。

 

  仁化柑桔,特别是贡柑品质优良,甜度和化渣率都很高,核少而小且易剥皮。贡柑一般在春节期间上市,是应节优质新鲜水果。近几年来,价格不仅坚挺,且呈逐年攀升之势。

 

  家住油山镇夹河口村的“致富带头人”邓佑发告诉央视网记者,原来靠人均2亩水稻田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穷得很。2007年开始,他租了35亩地,带头种起了贡柑。邓佑发说,贡柑市场价逐年攀升,从每斤1.5-1.6元,涨到每斤3.8-4元。2015年他的贡柑纯利润35万余元。在他的带领下,村里不少人也种起了贡柑。

 

  “2015年贡柑鲜果收购价达4元/斤,按亩产万斤计,丰产期每亩的收入能达4万元。这几乎是种水稻的100倍。”仁化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仁化县贡柑苗木种植面积达到10.29万亩,其中已挂果面积6.1万亩,年产柑桔约11.5万吨,年产值约达8.05亿元,贡柑不仅成为振兴农村经济的重头戏,也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