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省份城乡医保并轨 居民省内异地就医可及时报销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3日 0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我国现行的医保管理体制因多头管理、条块分割、职能分散,导致管理成本高,城乡待遇不统一。为改变这一局面,中央要求各地在2017年完成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并轨,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实现了这一目标。

  山东菏泽市农民吕凤清从老家到东营市看女儿,探亲期间突发冠心病,在东营市人民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出院时医药费当场就得到报销,报销比例达60%。

  吕凤清的女儿吕美红:本来想的是出院以后回家才能报,没想到现在全省联网了,很方便,而且报销的也很多。

  这样的方便得益于山东2015年开始实施的城乡居民医保并轨。以前,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分属不同部门管理,药品目录、报销比例、信息系统各不相同,农民进城看病不仅报销比例低,而且需要患者先垫付全部费用,再回家报销。

  山东省东营市人社局局长李全民:整合以后,我们设置了统一的网络,并且和省里的平台对接,无论是在省里的任何一个定点医疗机构,都能够非常快捷方便地看病报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保司司长陈金甫:消除城乡这样的差别,缴费就低不就高;考虑不增加居民的负担,那么待遇是就高不就低,考虑提高特别是农民的医疗保障的水平。

  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完成了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并轨,农村居民也能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同样的医保报销水平,居民在省内异地就医可实现即时报销。内蒙古新农合报销药品由原来的1988种增加到2600多种,农牧民就医报销比例将逐步向城镇居民靠拢。江苏、浙江、深圳、成都等地设立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重特大疾病报销比例由原来的最高70%提高到90%。城乡医保并轨,信息互联互通,也为跨省就医即时结算奠定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