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绝不让一个人掉队

中国新闻来源:安徽经济网 2016年10月13日 15: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九月安庆,秋高气爽,艳阳高照。乍眼一望,山青水绿,树茂叶繁,依然充满勃勃生机。记者深入偏远的怀宁县雷埠乡看到,一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雷埠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意志是坚定的。他们攻坚克难、信心满怀,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把精准扶贫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9月21日,记者在雷埠乡看到很多贫困户家里都有一个小“本子”。这个红色封面的“本子”,其实就是雷埠乡的《扶贫手册》。这本册子中,贫困户的基本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具体脱贫措施等一应俱全。

  小“本子”背后,是雷埠乡扶贫史上规模最大的进村入户调查。

  他们开展大走访,对全乡贫困人口收入情况、致贫原因等全面深入摸排,以精准识别;整理“四项清单”等基础资料,帮助贫困户拟定1300多条具体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以精准施策;建立“三位一体”帮扶机制,对15个帮扶单位、97名乡村干部和3名贫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划定具体帮扶名单,以精准帮扶。

  小“本子”握在手上,大“图表”挂在墙上。

  走进雷埠乡白桥村村支部会议室,窗明几净,摆放整齐,洁白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幅脱贫攻坚作战图,贫困户数、去年脱贫数、今年脱贫目标、帮扶单位、产业分布、就业培训等信息,清晰可见。

  “比如,我们16-59周岁贫困人口共147人,当地就业39人,转移就业37人,未就业的贫困人口中,64人有就业意愿,53人有培训意愿。全村约三分之二贫困户主要通过务工增收脱贫,而技能培训之后他们的工资翻了接近一翻。”白桥村老村支书陈结根手指着图纸乐呵呵道。

  记者了解到,在雷埠乡这样的脱贫攻坚作战图,各个贫困村均有。其实,无论是小“本子”还是大“图表”,目的都是找出“病根”,对症下药。

  “就像看病一样,对症才能下药,如果连‘病根儿’都不知道在哪里,还怎么去拔‘穷根儿’?”雷埠乡扶贫工作站站长葛晴感触至深:在对这些数据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之后,在具体的脱贫工作中,确实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漫步山间小道,进入雷埠乡雷埠村,两旁的瓜蒌籽种植基地长势喜人。“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我们将种植与养殖结合,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见到了好效果。”雷埠村村支书彭贤甲愉快地说。

  立足实际,挖掘资源优势,雷埠乡谋划实施了落地生根的扶贫项目。全乡瓜蒌规划种植近2000亩,其中白桥、雷埠、牛店3个贫困村910亩,油牡丹种植约2000亩,麻鸭养殖2万多只,土鸡养殖3000只,皖西鹅养殖1500只,还在两个村成立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事实上,探索精准扶贫,雷埠乡已摸索出“12345”的工作方式。

  “具体而言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美丽新雷埠’一个中心,树立‘户脱贫、村出列’两大目标,坚持‘定向发力、上下联动、群众主体’三项原则,推行‘一线工作、问题导向、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四种方法,遵守‘一天一日志、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一季一活动、一年一巩固’五个一工作制度,将脱贫攻坚包保责任,贯穿工作全过程。”葛晴向记者介绍。

  实实在在的脱贫举措,换来真真切切的脱贫效应。

  来到雷埠乡牛店村,村支书郝文枝欣喜地带着记者去感受脱贫户的生活状况。去年脱贫的陈结村一家,自己就近就业,工资较为稳定,儿女经过培训后奔赴江浙务工,月收入客观。“如今吃住穿没有问题,日子过得很安逸,准备下半年盖新房子呢!“主人轻松地拉着家常,笑容写在脸上。

  “只要真抓实干,方法对头,脱贫攻坚就由难变易。“郝文枝对此满怀信心。

  走访雷埠乡脱贫攻坚,电商扶贫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诚如葛晴所言,在“双创”时代,创业创新为精准扶贫积聚了无限力量。

  8月19日,雷埠乡举办怀宁县首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全乡100多名干部群众接受专业培训,白桥、雷埠、牛店3个贫困村与北京和沐天成怀宁分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眼下,雷埠乡农民通过电商平台,悄然将白茶、宜宁贡糕、菜籽油、迎庆桃、瓜蒌子等藏在“深闺“的农副产品卖向了全国各地。

  “农村电商不仅是下一个创富风口,也将成为有效扶贫手段,带领广大农民进入‘互联网+‘致富的新时代。“雷埠乡电子商务培训负责人江帅说。

  绝不让一个人掉队!透视怀宁县雷埠乡脱贫攻坚见闻,看到了一种信心,一种坚毅,一种精神,这是不可多得的力量源泉。

  采访手记: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之战,承载人民之福、凝结民族之梦。

  透视山区乡镇怀宁雷埠的生动实践,既有共性做法,也有个性探索,其根本离不开精准脱贫。他们提炼的“12345”模式,树中心、立目标、求原则、探方法、定制度,责任到人,考核到位,既结合实际,更切实可行。他们没有拿“手榴弹炸跳蚤”、“遍撒胡椒面”,而是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他们“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立足产业,内外结合,变“输血”为既“输血”又“造血”。

  在与雷埠乡党委、政府的主要同志交谈中,他们多次提及,这些工作的推进既离不开怀宁县委、县政府和县直相关帮扶单位(企业)的指导、帮助,更离不开安庆市政法委的关怀,他们心系雷埠发展,多次调研指导,并成立专门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激发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

  雷埠的实践无疑富有成效。尤其是,他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知难而上稳中进,凸显出强烈的责任感和满满的自信心,实属难得。

  雷埠,一个响亮的名字,期许脱贫攻坚越来越响亮。(本网记者邓九平秦国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