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重走长征路】福建长汀:“红土地”变“黑土地”助力百姓脱贫致富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3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观寿公祠,不仅是松毛岭战斗红军总指挥部,也是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

观寿公祠,不仅是松毛岭战斗红军总指挥部,也是红九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城)“郎当红军莫念家,专心革命走天涯;十年八载不算久,打倒反动再回来。”这首流传在福建长汀悲怆感人的山歌,饱含着红军在踏上长征路与乡亲们临别时的真情与不舍。80多年后,当年红军长征地之一的长汀县成为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建设的典范,绿水青山成了带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长汀古称汀州,地处福建西部,武夷山脉南麓,南与广东近邻,西与江西接壤,是闽、粤、赣三省边陲要冲。

  1934年9月30日上午,长汀松毛岭硝烟笼罩,炮声隆隆,来不及擦去硝烟血迹的红九军团的将士们,接到马上转移的紧急命令。钟屋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蔡信书含着泪对大家说:“松毛岭不会倒,松树倒了,明年春天还会长。我们一定要坚强!”红九军团参谋长郭天民饱含深情地说:“乡亲们,红军马上就要转移去执行新的任务了,我们走后,你们一定要做好坚壁清野……我们还要打回来的!”

  当天下午,雷声滚滚,乌云密布,天空下起了小雨。红九军团及红屋村(即钟屋村)赤卫模范连、少先队在这个大坪里集结,准备转移。得知红军即将转移的消息,乡亲们冒着绵绵细雨,拿着鸡蛋、花生、地瓜干、草鞋、布鞋,从四面涌来送别自己的亲人。送行的队伍中,有人低声地唱起了悲怆感人的山歌:“郎当红军莫念家,专心革命走天涯;十年八载不算久,打倒反动再回来。”

  松毛岭保卫战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其战争的失败却换来了战略上的胜利。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团在长汀红屋村观寿公祠前迈出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

  80多年过去了,观寿公祠里的陈列物无声地诉说着当年的炮火硝烟。而今,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长汀人继承了红军不服输、不怕困难的优秀品质,把长征精神作为发展村落的动力,在脱贫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长汀县全县辖18个乡镇,299个村居,总人口53万,土地面积3099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388万亩、耕地面积44.2万亩,属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县。目前,长汀县已识别贫困户6306户20914人,今年计划脱贫9448人。目前已开展3次以上入户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798.6万元,支持项目建设109个。在脱贫策略上,长汀突出产业扶贫,采取“N+贫困户”模式,发挥致富能人、专业合作社作用,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帮助贫困户发展致富。

  55岁的黄发富指着眼前数百亩一片绿油油的茶园对记者说:“你可能不会相信,过去这里全是荒山,寸草不生。我们管这样的山叫‘癞痢山’。”

  是什么让寸草不生的荒山成为能赚钱的绿色茶山?

  黄发富原是长汀县茶果场职工,2004年,面临下岗。有一手种茶、制茶好手艺的黄发富想创业,但投入大,怕钱打了水漂。时任水保局局长的钟柄林邀请他开荒种茶,并告诉他,种茶治荒山,每亩租金30年28元,每亩补贴630元,政府还免费修路、修蓄水池。

  “租地便宜,种茶还有补贴,为啥不干?”黄发富一盘算,说干就干,租赁了广坑285亩荒山,雇用了工人开荒。“30年的收益都是我的,拼了老命也要把地整好。”黄发富说,大伙儿把荒山地底下较肥的土翻上来,把陡坡规整成梯田,每年还给荒山下3到4次有机肥,慢慢地,荒山表土由“红”变“黑”,由酸性变回中性,适合种茶,他也转亏为盈,盖了房、买了车,还办了制茶厂。这些年的年收入已有一二十万元,还解决了周边不少人的就业问题。

  尝到甜头的黄发富又包了180亩荒山,继续种茶。

  像黄发富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在长汀并不少。

  据统计,近年来,该县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2.76万亩、占任务的102%;森林覆盖率达79.8%、森林蓄积量为1557.1万立方米,均超额完成任务,成为福建省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建设的典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