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评论】把孩子当猪养 到底是哪里坏了?

评论页来源:央视新闻 2016年10月12日 22: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事件回顾

近日,山东一学校被指食堂存放猪饲料、鸡饲料,用来给学生熬稀饭喝。家长到学校讨说法,并向政府部门举报。目前,当地政府组成的调查组入驻学校。

食堂里发现整袋猪饲料

10月10日,有家长反映,山东烟台海阳英才实验学校食堂存放猪饲料、鸡饲料,用来给学生熬稀饭喝,家长们还在食堂后厨发现淋巴肉、发霉的馒头、发芽的土豆等。

如果不是看到照片,很难想象这种食物会摆上学生们的餐桌↓↓↓

家长们说,孩子反映,平常在食堂吃饭时就算觉得馒头有异味,也必须吃完,否则就要扣分。

学校声明食材合格  供应商否认供货

事发后,海阳市英才实验学校发布声明称,学校绝不存在使用变质或不干净食物的情况。校方还表示,学校餐厅肉类均由林涛肉类公司所供,有检验检疫证书。

△英才学校声明

△英才学校声明

但林涛肉类公司于10月10日对外发声,称自己根本不是该校的食品供应企业,也从未给学校提供过猪肉和检疫单。该公司称,给学校提供肉类的企业必须经过教育局批准,该公司“未竞标上”。其认为,校方此举是“找替罪羊”。

食堂为校长亲属管理

据了解,英才实验学校是一所经海阳市教体局批准,集幼儿、小学、初中为一体的现代化全日制民办学校。每年学费8600元,在当地算是收费较高的学校,学生在校寄宿,一日三餐都是在食堂解决。

此前,有家长称,英才学校的食堂为校长亲属。《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该校教导处,工作人员证实,英才学校学生食堂确由该校校长的妹妹负责管理。

调查组入驻 政府承诺严格监管

10月10日,海阳市政府发表公开信,称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并责成教体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立即对学校食堂的食材进行抽样检测,对学校食堂资质、食材购置手续等相关情况进行核查落实,责成英才实验学校配合调查。

相关案例

今年5月,天津市一级幼儿园梅江幼儿园被曝光,给孩子们吃的鹌鹑蛋“生蛆”,家长们说,还在食堂后厨搜出馊面条、烂苹果、不熟的包子等。最终园方同意学生退园退费。

5月份,湖南省衡山县星源实验学校家长在学校后厨发现大量发霉的蔬菜、干菜,还有发臭的肉。事发后,校方公开向学生和家长致歉,并表示将开展整改工作。

央视评论

把孩子当猪养 

不是理念问题而是良心坏了

现如今,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家长们不惜财力全心投入,创造出“小胖墩”或“小皇帝”的现象。有教育专家大声疾呼,要让孩子经历挫折和苦难,“把孩子当猪养”。然而一语成谶,这一次山东烟台海阳英才实验学校,被指用猪饲料、鸡饲料给学生熬粥,腐坏食材堂而皇之端上餐桌。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众所周知,涉事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与公共财政保障的公办学校不可比拟。学校要自谋经费、自负盈亏,有时就要在成本控制上“拧干毛巾上的最后一滴水”。现实生活中,民办学校为了开源节流控制成本,往往下狠手、放大招。前不久,兰州一所民办学院开除身患癌症的老师就是一例明证。

这一次,山东的这所学校极有可能把控制成本的重担压给了食堂。反正后厨学生和家长无缘光顾,待生米做成熟饭并端上餐桌,哪怕是猪饲料也很难用肉眼看得出来。

眼睛虽然看不出来,但肠胃能感觉得到。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在孩子们屡次三番闹肚子之后,真相终于流传出来,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让家长和学生怒不可遏。时至今日,调查组正式进驻,人们期待真相早日公布。也期待熏黑的良心能够早日收到惩处。

当然,这起案例相对极端,但并不“孤独”。近年来,一些学校食堂屡屡犯事,遭到媒体曝光和家长斥责。尤其是近年来各级政府大力投入,对农村学校的食堂予以投入,对农村孩子的营养予以改善,城市学校一些食堂“灯下黑”就显得尤为刺眼。

学校的黑心食堂,之所以可以为所欲为,在于一些食堂依然封闭运行,缺乏监管和透明。(编者按:据媒体调查,校长腐败多与校服、校园工程承包以及学校食堂承包有关。在一些学校,学生食堂常常低价承包给学校领导的亲朋好友,尽管有时候也贴上“公开竞标”的标签,但是通过暗箱操作等手段,仍然将承包权送到其亲朋好友手里。)尽管教育主管部门对配餐单位实行招投标管理,但这一次事件却反应出我们的管理仍存漏洞,对学校食堂尤其是民办学校食堂的监管存在死角。学校食堂的监管,一方面要靠制度和流程,强化流程管理、健全规章制度才有安全的基础。另一方面,要透明监督、责任到人,尤其是牢牢把握校长负责制,戒尺常举,才能真正堵住工作漏洞。

△学校食堂(资料图)

△学校食堂(资料图)

当然,之所以学校食堂屡屡犯事,也反应出全社会食品安全的现状。“没关系,吃不死人”的想法在餐饮业本就存在。学校是整个社会食品安全的缩影,没有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校园也不能独善其身。

一所育人的机构,在孩子的嘴中吃拿卡要,这样的学校不可能培养出身心健康的人才。人们期待,一份详尽公正的调查结果能够早日公布。人们更期待,制度进一步完善,早日给校园的食品安全安上密不透风的防火墙。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王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