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走长征路 看红色遗产】之走进安徽金寨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1日 07: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热土一抷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今年4月,习总书记在金寨考察时如是说。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探访长征沿线革命文物保护、展示工作成效,2016年10月9日至13日,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兵分三路对长征路上的部分代表性遗迹、旧址、纪念馆的保护和展示情况进行采访、调研,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重走那段令人难忘的伟大征程。

  9日,在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晓东的带领下,媒体团一行来到首站——安徽金寨。金寨,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红色的印记在这里处处可感、可见。

  汤家汇镇地处皖西边陲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红色大镇,有金寨县西北门户之称。在这里,学生志愿者用稚气未脱的声音为记者和游客们介绍历史、讲述故事,大家被《八月桂花遍地开》优美旋律感染,也被像胡玉兰同志为掩护队伍而牺牲自己孩子这样的故事所感动。

  赤色邮政局旧址是全国仅存的两处苏维埃政府设立的邮政局旧址之一。据介绍,1930年初,鄂豫皖苏区在汤家汇徐氏祠设立赤城县邮政局,主要办理苏区文件、信函寄递业务,红军第四次反“围剿”失败后,邮政局先后撤离或转入地下坚持工作,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夜色下的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庄严而肃穆。馆内陈列以实物为主,突出地方特色,分为序厅,革命历史陈列馆,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和将军厅四个部分。目前,该博物馆内共陈列文物400余件,图片470余幅,绘画、图表50余幅,大型雕塑4座。

  汪家广馆长在介绍文物的征集和保护情况时说:“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是精神的载体,一个博物馆没有文物就没有物质基础,更难以诠释精神内涵,所以我们非常注重文物的收集、整理和保护工作。金寨处处都是革命遗迹,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红军,子女或多或少都会留有父辈的遗物,这个遗物对我们来说就是宝贵的革命文物,建馆之初我们就专门成立了征集组,走乡入户,做了大量的工作,收获了这些极富历史价值的照片及文献资料。”

  伟大的精神,历时光而不朽。了解历史,真切感受历史,让长征精神变成每个人心中越来越具象的信仰,我想这是金寨这片红色土地,赋予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图、文/孟利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