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山绿水变“银行” 乡村旅游让贫困村变身“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2016年10月11日 1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村民年收入可达十几万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1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干净整洁的水泥街道,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别墅”,宾馆、超市应有尽有、生意火爆……10月10日下午,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平顶山舞钢市尹集镇张庄中心社区,看到了一派安居乐业、喜气洋洋的美好景象,也深切感受到了红色革命老区和全国人民一起奋进奔小康的步伐。

  有谁想到,十年前,这里是一处交通不便、贫穷落后的省级贫困村——张庄行政村。如今,该村还流传着当时的一首旧民谣:“土坯墙、茅草房、鸡屁股是农户小银行,吃粮靠统销,花钱靠救济,姑娘向外嫁,小伙愁新娘……”

  昔日的贫困村张村

  贫困村旧貌

  而如今,记者在张庄中心社区内的一处展板上却看到,居民改编了一首新的民谣来诠释新生活:“风景墙,别墅房,青山绿水变银行,家家有项目,户户奔小康,社区栽下梧桐树,满天飞来金凤凰…”

  2009年,舞钢市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张庄中心社区成为率先启动的17个中心社区之一。根据规划,张庄中心社区在建设时要突出“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的理念,最终建成集“生活居住、休闲娱乐、观光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服务型社区。目前,一期建设已完工,共建成民居363套,完成入住227户;二期正在建设中;三期处于筹建阶段。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张庄中心社区不仅环境优美,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目前,社区内建有公厕、游园、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综合服务楼及供水供电系统,开办有卫生服务站、健身活动房、移动公司、邮政服务、银行系统、大型超市等,社区幼儿园和学校也正在建设中。

  张庄社区旧貌换新颜

  “下一步还要规划四季采摘园、社区颐天阁敬疗产业园、文化创意园,既能扩大我们的影响力,也能解决社区群众就业”,尹集镇党委书记刘玉介绍说。

  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发展,张庄中心社区不仅变成了一处宜居宝地,还被命名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成为舞钢市乡村游的一个好去处。旅游业发展,带动村民的生活也富裕起来,曾经那些“多见石头少见人”的村民们,摆脱了土坯墙、茅草房,成了入住楼房、开店迎客的“城市人”。

  张庄社区村民郭香民深有感触地说:“2002年,一家人开始经营山野菜的加工和销售,那时候村里还是土路,自己家的山野菜只能卖给附近的饭店,销量不稳定,收入也很少。”

  贫困村变身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旅游经济正在做大做强

  2009年,郭香民一家搬进了张庄中心社区,“交通方便了,生意也好起来,加上游客的增多,生意是越做越大,还开起了土特产超市,槐花、黑木耳、香菇、山豆角……这些土特产主要卖给饭店和游客,他们都是自己来提货,平时月收入就可超一万,旺季时更多,一年挣十几万元很轻松。”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郭香民高兴得合不拢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