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故事多,当中就有你和我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论坛网 2016年10月11日 1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唱一唱/说一说/小城故事真不错……”

  相较于《小城故事》的温馨和邓丽君甜美的歌声,八万多红军战士走过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发生的故事则深厚丰富的多:既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激战、“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喜悦;也有妻离子别的不舍、缺吃少穿的艰辛、流血牺牲的苦痛,更有“军民鱼水一家亲”“吃水不忘打井人”的传承。

  虽然战火硝烟已远去,但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今夏及秋,中央网信办主办“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全国近百家网络媒体记者编辑371人沿红军足迹,行程13200公里,经江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陕西等六省,人民论坛网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用脚实地丈量,用笔真实记录了长征路上的见闻。

  “老乡过上好日子有奔头”——江西精准扶贫放大招

  “印象中农民似乎和穷苦联系在一起,特别是革命老区的群众更是苦哈哈”如果你还有这样的认知,那就out了,来看看来自一线记者的报道,是时候更新观念啦。

在蔬菜大棚劳作的村民李考风

在蔬菜大棚劳作的村民李考风,人民论坛记者常妍摄

  “以前种粮食只够家里人吃没啥收入,现在农闲时候来这,一个月能挣1800块呢”正在蔬菜大棚里除草的兴国县含田村村民李考凤高兴的说。

  江西是革命老区,也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近三年,精准扶贫推出多项举措,农民脱贫致富的“门道儿”越来越多:于都县搭上“互联网+”快车,探索了“电商+扶贫+返乡创业”新路子,从北漂回乡的雷艳梅在线上售卖农产品致富后,申请农村淘宝服务站带动乡亲脱贫;兴国县依靠产业脱贫“拔穷根”,万亩油茶、千亩蔬菜、百亩白莲,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既降低市场风险,又促进农民增收;条件非常差的地区,则干脆“挪穷窝”,搬得出还要能致富,大桥新村村民靠光伏发电,华屋村民则“山上种油茶、田间种蔬菜、荒坡养蜜蜂”……于是,越来越多像李考凤这样的农民,过上了好日子,生活有奔头。

  “可复制,可推广”——湖南花垣县因地制宜谋发展

  两年前,习总书记来到这里走访慰问,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和“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指示。两年多来,十八洞村的扶贫模式基本形成。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5年3580元,增长幅度为115%,减贫61户269人。

  看到家乡发展的变化和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模式和帮扶创新方面的政策。2015年3月,35岁的苗族姑娘宋杰慧决定回乡创业。

在蔬菜大棚劳作的村民李考风

  图为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返乡创业的女青年宋杰慧向记者们展示她们的Apple电脑包。 记者姜志雄摄

  谈及当地的传统手艺苗绣,宋杰慧说到,十八洞村和许多经济落后的地方一样,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妇女和儿童留守家里。我近期的想法是今年培养专业绣娘1000名,解决当地留守妇女的就业和收益,同时也吸引更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就业,让家里的老人小孩得到照顾。目前,宋杰慧已建成有8个苗绣基地,培训了500多个绣娘,生产出六大系列上百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并投入了数十万元专门用于对苗绣、苗绣工艺、苗服、苗绣围巾、苗绣挎包,特别是要将苗绣和ipad等电子产品连在一起来开发。“要使苗绣织锦技艺得以传承的同时,也要把苗绣织锦产品推向市场来赚取外汇,这几天,天天都有找我订购ipad包的游客。”宋杰慧说。

  “六最”庐山续写新长征:打赢扶贫攻坚硬仗

  长征期间,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先后途径和驻屯芦山,在芦山写下了“六个最”。一是在红军长征途中驻扎时间最长的一个县。二是红军长征途中最早建立省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根据地。三是红军伟人长征过芦山相对最多的一个县。四是朱德、徐向前等革命先辈同张国焘错误行动作最艰苦斗争并最终结束错误行动的县。五是红军长征途中群众为当地为红军所做贡献最多的县。六是红军长征途中留下革命遗址、文物文献最多的县。

在蔬菜大棚劳作的村民李考风

  触摸历史脉搏,感受红军文化。芦山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军在芦山与老百姓建立的深厚情感尤为感人。如今,红军当年途经和屯驻的地方成为芦山发展旅游的独特资源。芦山县打造红军文化,举办了红色民俗节,开出“红色大篷车”,并恢复迁建位于县城周边的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苏维埃等重要革命遗址,整合县委党校资源,在红色遗址群纪念馆内建红军文化和地震灾区党员干部培训中心,并增设红色互动体验项目,将红色遗址群打造成以红色文化为特色的“三基地一窗口”。通过建立红色遗址群,展示红军长征历史、抗战历史,传承红军精神,激励芦山儿女永远远记住这段历史,把红色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新时期,扶贫攻坚更是一场硬仗。庐山人传承长征精神,不怕苦不怕累,以“两学一做”助推灾后重建和精准扶贫“双攻坚”,坚韧不拔地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让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长征永远在路上”沧海桑田,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贯穿历史、映照当下。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

  行动中见精神,在实干中见真章。长征精神映照当下,让我们接过历史“接力棒”,续写新时代下我们每一个人的新长征、新传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