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建房“全流程”保障 让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的房子

中国新闻来源:四川日报 2016年10月11日 1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正在建设中的达州市达川区木子乡水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国岳 摄(视觉四川)

本报制图/卢浩

  关注

  贫困户要过上好日子,住房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推进相关工作,我省马不停蹄:8月,全省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在蓉召开;9月,全省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保障现场观摩会在南部县召开;10月,我省准备出台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

  工作节奏越来越密,保障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的路径亦越来越清晰:严标准、抓进度、强监管三管齐下,为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提供“全流程”保障,让贫困户都住上安全的房子。

  □本报记者 熊筱伟

  从选址设计到竣工验收

  已形成较完善的标准体系

  10月8日,下了场秋雨,汪学超难得没有担惊受怕。之所以说难得,是因为过去住老屋时,每逢风雨交加,这位南部县纯阳山村的村民总会担心房子垮掉——老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墙壁以竹编混合石灰等敷设,支撑屋顶的原木早已被虫蛀雨蚀,风雨一大“觉得屋顶都在晃”。他想过修葺甚至重建,但作为贫困户,他拿不出钱。

  转变出现在今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他搬入了重建新房。白砖墙、黑瓦房,坐在屋里他觉着很踏实,“政府帮忙修的肯定结实。”

  汪学超不知道,他的安心背后有一系列严苛的住房安全标准支撑。“新建住房从选址、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的所有环节,都有相关标准规定以确保结构安全。”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内脱贫攻坚住房建设已形成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实行“全流程”严标准——

  就住房选址而言,要避让地震活动断裂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和行洪泄洪通道;就住房设计而言,要满足抗震设防要求,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及以上地区必须严格执行相关抗震技术标准;就住房施工而言,要按照《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施工技术导则》的规定,实行全程监督检查;就住房竣工而言,要按照当地的农房竣工质量验收办法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改造住房,同样有相关技术标准支撑。上述负责人表示,改善住房质量安全的重点是消除安全隐患、并达到抗震设防标准。我省将坚持“三最”原则:重点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

  危房改造多环节同步着手

  确保年内完成13万户目标

  截至8月,凉山州已开工农村危房改造近1.9万户,占全年任务的77.1%。

  任务完成在即,可当地却感觉不到一点儿轻松。凉山州会理县黄柏乡党委书记龚正高已经连续多日奔波在工地上,“我们很多建设点位分布很远,条件比较艰苦,但施工方工人也都坚持着没退缩。”龚正高说,高寒地区有效施工时间有限,加之交通不便,必须将工程时间抓紧。

  今年我省计划于年内全面完成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但截至目前仍有一些地方进度滞后。为此我省明确将从工作“全流程”——危房改造规划设计、建材保障、施工组织、质量监管等各个环节同步着手,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推动开工进度的同时落实完工进度,确保建设任务完成。

  抢抓进度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还要发挥好村民自治作用。

  由“要我建”变成“我要建”,眉山市东坡区万利村贫困户杨学军第一次在农房改造申请书上签了字。拿到政府补贴的房屋改造资金后,他就张罗着挖地基、运砖块、和水泥……“毕竟还是自家事,政府又有那么好的政策,当然有干劲!”

  上述负责人表示,我省一方面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调动村民的建房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将发挥村民组织的自治作用,充分借鉴芦山地震灾后重建中,村民代表组成村民建房委员会参与农房建设全程监督管理的经验,让农民群众自主决策、自主管理。

  对建设提供技术服务

  政府全程把关安全节点

  全省有超过4000个乡镇,但设有建设管理机构的乡镇只有不到1500个。这引出一个问题——我省农村危房改造量大、面广,但相关技术管理人员缺乏。在没有农房建设管理强制性法律法规的背景下,该如何确保安全?

  “硅酸盐水泥的储存时间为几个月”“对每个工作班,砌筑砖墙的高度不宜超过多少米”……在巴中市平昌县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考试卷上,考查的全是操作中的具体规范。“目标很明确,就是补足一线工匠的知识和技术漏洞。”住建局村镇股股长雍开芬介绍。

  加强对农村建筑工匠的管理培训,是我省加强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我省将通过遴选建筑企业参与建设、组织相关科研院所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政府购买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对农房建设提供技术服务。

  强化监管,将贯穿于贫困户住房建设与改造的“全流程”。我省明确提出,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会同国土、水利、林业、地震等相关部门和镇(乡)对农房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管:将对农房建设地质环境进行安全性评估,保障选址安全;将严格使用有效的农房建设施工设计图纸,确保设计符合安全标准;将对农民使用的建材进行验收、抽检,杜绝不合格建材进入施工现场;将对农房建设施工过程进行现场监督,保障施工质量;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农房竣工质量验收,确保验收合格后方能使用。

  此外,对涉及农房安全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相关监管部门还将“开小灶”——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屋面工程、抗震构造措施等关键部位实施重点监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